天气预报
苗木贮藏方法
林业专家 王立娟
日期:2020年12月0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对于起苗后不马上出圃造林的苗木,应立即进行贮藏,其目的是使苗木尽量减少水分蒸腾,防止发霉或根系腐烂,最大限度地保护苗木活力。常用的有假植和低温贮藏。

假植:假植是将苗木根系用湿润土壤进行暂时埋植,以防根系干燥,保护苗木活力。假植分临时假植和越冬假植两种。假植地应选在地势较高、排水良好、背风、春季不育苗的地段。平地后挖假植沟,沟深20-100厘米,视苗木大小而定,沟宽100-200厘米。沟土要求湿润。阔叶树苗木单株排列在沟内,每排数量相同,以便统计,苗梢向下风方向倾斜。苗干下部和根系要用湿润土壤埋好、踏实。针叶树小苗50株或100株为1捆,在假植沟内摆放整齐,根部用沙土相隔。越冬假植在苗木上方覆盖10-30厘米土壤;以防风干和霉烂。假植期间要经常检查,特别是早春不能及时出圃时,应采取降温措施,抑制萌发。发现有发热霉烂现象应及时倒沟假植。

低温贮藏:低温贮藏是将苗木置于低温库内或窖内保存,低温能使苗木保持休眠状态,降低生理活动强度,减少水分的消耗和散失;既能保持苗木活力,又能推迟苗木萌发,延长造林时间。低温贮藏的温度要控制在0度至正负3度,空气相对湿度保持80%-90%以上,并有通风设施。低温贮藏苗木效果较好的方法是地窖和低温库。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