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果树落花落果原因及管理措施
果树栽培专家 高玉江
日期:2020年11月2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造成果树落花落果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树体因素和环境因素。

树体因素除取决于树种品种自身的遗传特性以外,还取决于树体的贮存营养,花芽的质量,授粉受精的质量,花器官的发育情况等。对贮存营养不足的树体,在早春追施速效肥,如在花期喷施尿素、硼酸、磷酸二氢钾等,可有效提高坐果率。提高授粉受精可采取人工辅助授粉和果园放蜂的措施。

环境因素主要包括花期梅雨、晚霜、低温、空气湿度过低和土壤过于干旱等。环境因素不可人为改变,但我们可以尽量减少恶劣天气所造成的损失,可以种植防护林,改善果园的小气候。

提高果树坐果率的措施是:加强施肥灌水,增加树体的储备营养;修剪,截流养分,增加营养积累,通风透光;创造良好的授粉受精条件,如配置授粉树、人工辅助授粉、开花就放蜂、喷施硼砂,蔗糖水;应用生长调节剂;防霜害、风害。

促进果实着色的措施是:可溶性碳水化合物的积累,糖积累少,红色发育不好。光的作用是与碳水化合物形成有关。紫外光易促进果实上色。

矿质营养,氮多,减少红色,钾肥,在缺钾的树补施钾肥可增加果实红色,但在不缺钾的时候,钾肥对氮的吸收利用有影响,从而降低了红色的发育;一般干燥地上色好;夜温低,海拔高,紫外线较强,红色品种上色好;萘乙酸可促进果实成熟。因而,间接使果实上色好。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