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油炸豆制品的制作方法
食品加工专家 郑龙珠
日期:2020年11月1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油炸豆腐坯子的含水量应介于豆腐与豆腐干之间。豆浆的浓度与制豆腐片用浆浓度相同,滤浆后待浆温降至80℃左右时加入凉水,降至70℃左右时点脑。每100千克豆浆内加入凉水10千克、纯碱100克,用300克卤水点脑;或者豆浆中不加纯碱,每100千克豆浆内加入凉水15千克,用卤水点脑。下卤水要慢,翻浆也要慢,脑要点嫩些,蹲脑时间稍长些。点好脑后上模型压榨,压好后的坯子应表面亮而无麻点,每100千克原料出坯子200千克左右。

油炸豆制品一般采用两步法油炸。第一阶段采用较低的油温炸制,温油时入锅,坯子内部的水分气化膨大,表面缓慢失水,使豆腐坯徐徐胀泡。第二阶段是高温定型阶段,其目的是在初彭的基础上,使坯子充分膨胀,油温一般掌握在160℃-180℃之间。炸好后捞出。控净炸油后即为豆腐泡成品。

豆制品油炸时要注意,豆腐坯子含水量过低,或炸制时搅动过大,或坯子表面不光滑,或在温油中炸制时间过长,都容易产生豆腐泡喝油的现象。油温要控制好,油温过高,则不易起泡,引起“放炮”,很不安全。

油豆腐常见的质量问题是油豆腐不发泡。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油豆腐坯过于密实。主要原因在于3个方面:凝固温度高、凝固(静置)时间长、豆浆浓度大。为保证油炸时能发泡,在制坯时首先应对豆浆进行调整,新煮好的豆浆温度较高,不适合油豆腐制坯的凝固温度要求。油豆腐制坯凝固温度以70℃-75℃为最佳,温度越高凝固速度加快,凝固速度的快慢是蛋白质凝聚过程受温度影响的收缩表现,蛋白质收缩过快会使凝固物体积缩小,凝固出的豆腐脑坚硬。凝固时间长就会出现品质密实,成型状况好,经油炸时都不容易改变其形状。在油豆腐制坯时要做到冲淡豆浆浓度,降低凝固温度和缩短凝固(静置)时间来调整凝固条件,解决发泡问题。

油炸时油温的影响。豆腐坯下锅油炸时,油温要掌握在120℃左右,才可能使豆腐坯蓬松变形鼓起。当油温低于要求时要少下坯,豆腐坯炸至鼓起定型时捞出,再放到180℃高温中炸透,捞出控油、冷却,不要大堆存放,避免产品变形,就能得到理想的发泡效果。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