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蛋鸭秋冬季饲养要点
畜牧专家 车永顺
日期:2020年11月1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蛋鸭秋季饲养管理9-10月,正是冷暖空气交替之际,气候变化无常,而且蛋鸭经过大半年的产蛋,身体疲劳,此时饲养管理的重点是:

补充人工光照,使每日光照时间(自然光照加人工光照)不少于16小时;尽量保持鸭舍内小气候变化幅度不大;适当增加营养,补充动物性蛋白质饲料;适当补充无机盐饲料;操作规程和饲养环境尽量保持稳定。

冬季蛋鸭要做好防寒保温工作 :鸭舍检修,要求门窗关上后能防寒保暖,打开后能通风换气,或在鸭舍门口悬挂草帘以保温;深层垫草保温。每天早晨收蛋后,将蛋窝内的旧草撒铺在鸭舍内,晚上鸭群入舍前再添些新草作产蛋窝,垫草逐渐积累,数日清除一次,既保温、又省力;鸭群活动场地的西北面,最好架设2米以上的挡风屏障,如筑高墙等,以达到挡风保温的目的。

及时调整日粮补充光照。放腥补素,在加强鸭子放牧的同时,适当补充植物性饲料;为抵御气候寒冷,在鸭子的饲料中应增加玉米等能量饲料的比例,同时降低蛋白质饲料的含量。冬天日照时间短,可补充光照,以每日光照时间14小时为宜,试验证明,冬季补充光照可提高蛋鸭产蛋率20%-50%。

冬天昼短夜长,若夜间增饲可克服蛋鸭后半夜的饥饿状态,维持正常体温。但应注意夜间补饲应供给克足的饮水,且饲料中蛋白质含量不可过高,因夜间食过量的蛋白质,需同时摄入足量的水分用于蛋白质的分解消化,若供水不足,易致产蛋量下降。

提高冬季蛋鸭产蛋性能,一般情况下,蛋鸭的开产时间为24周龄左右,按此推算,要使鸭子在冬季达到产蛋高峰期,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应采取措施:必须抓好春雏。春天育雏,气温适宜,易于饲养;在入秋的8-9月份,可加强蛋鸭入舍时间;新、老鸭要分群饲养。新鸭喜动,老鸭喜静,新、老混合饲养,新鸭会把老鸭吵得心神不安而影响产蛋;促使发“性”。蛋鸭的性欲越强,其产蛋量越高。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