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热血青春献三农
——记乾安县挂职锻炼大学生团队
崔立超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他们是天之骄子,毕业于国内的一流学府;他们稚嫩青葱,刚刚工作就来到了基层工作;他们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面对困难敢想敢干。他们就是来到乾安县挂职锻炼大学生,两年基层工作,让他们褪去青涩,提升了自我,以更加饱满和鼓舞的干劲,走向新的征程。

初入基层  兴奋憧憬

乾安县挂职锻炼大学生团队主要是由吉林省2018、2019届重点高校选调生组成,他们都来自国内的一流大学,对于刚刚毕业的他们来说,都憋着一股劲,想要把自己的所学所想发挥出来,为乾安县新农村建设出一份力。

隋天琪是吉林省2019届重点高校选调生,她的家乡就在乾安县,愿望更是迫切,“我从上了大学就基本忙于学业,很少回家。这次有机会能够回报家乡对我的养育之恩,说实话,我真的好几宿都没有睡着,就想着怎么把我的专长发挥出来。”赵玉杰和乐相平尽管不是东北人,但是他们也想着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当他们到达基层岗位时,可以说是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

深入基层  埋头实干

赵玉杰对记者说:“以前经常听到一句话‘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我最开始那段时间,真的是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2018年,他来到赞字乡任党委副书记,同时包保大率村,这个村位于乾安县赞字乡东北20公里处,是赞字乡16个行政村中距离乡政府最远的村。

“每当我想起村里泥泞的道路,村民期望致富的眼神,我就又一次鼓起勇气,去琢磨新的路径改变大率村的面貌。”他一户一户深入走访调研,将工作着眼点定位在立足现有、发展长远上。为改善村内落后的基础设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多次到相关部门推介大率村,为大率村成功争取项目资金330多万元,用于修建3公里水泥路、1300延长米砖砌围墙、1200延长米排水沟。预计到年底,大率村内基础设施条件将会得到极大程度改善。

乐相平在让字镇任党委副书记,同时包保位字村,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他吃住在村里,利用村民在家时间进行走访,很快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小乐书记”,爱护村容村貌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被评为“2019年度乾安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步村”。

服务基层  终身受益

隋天琪初到乾安镇任党委副书记时,就暗暗告诉自己只是普通一兵,时时刻刻抓住机会向身边的“老基层”讨教学习,让自己的工作作风更接地气。

赵玉杰、乐相平今年即将完成挂职锻炼,返回工作岗位,隋天琪也已经在基层工作了一年。基层的工作经历,对他们来说受益匪浅。“以前我们是在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通过这次的基层锻炼,磨炼了耐性,提升了我们的综合能力,帮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发挥才华,为吉林的发展尽心尽力。”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