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哈拉毛都镇全力救灾保民生侧记
风雨见真情 齐心保家园
尹宁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8月27日至9月4日,面对接踵而至的“巴威、美莎克、海神”台风 “三连击”,前郭县各地经济和农业都遭受了较大的灾害和损失。哈拉毛都镇是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因其地形为台地,加之前郭县西南方向乡镇和农安县西北方向乡镇的河流都要经由此镇的九道沟汇入松花江内,哈拉毛都镇的抗灾救灾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内涝积水、树木折断、农田被淹、人员被困,一连串灾情接踵而至。越是险情当前,越能显现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据哈拉毛都镇党委书记包殿宏介绍,台风过后,受丰满水库放流影响,全镇水田受灾面积约150公顷左右,镇党委率领全镇党员干部,迅速成立了应急队伍,组织协调大型机械满负荷运转,疏通排水沟渠,全力以赴把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由镇干部分片包保,紧盯重点部位,聚焦“内涝、江堤、大坝”三大重点,全面加强巡查排查,及时发现隐患,落实各项防灾、救灾、减灾措施,坚决防止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发生。

灾情发生后,全镇党员干部全力开展灾后抢险救灾工作,第一时间转移受灾群众,干部们几天几夜没有合眼,抢时间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声音哑了就用喇叭继续喊,一刻都不敢松懈。在他们眼里,老百姓的安全就是最重要的事。台风来临前,全镇共转移群众243人至安全地点,目前群众情绪稳定,生活等各方面得到妥善安置。

台风过后,灾后全面恢复生产生活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面对旱田大部分农作物倒伏、水田内涝现象,镇党委立即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根据不同受灾程度,科学采取减灾措施,现场指导救灾工作,并通过农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技术规程,为群众开展救灾提供科学指导。目前,全镇旱田8975公顷,已参加保险的旱田5400公顷,理赔率达到60%以上,能够有效保障今年农民的基本生活。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