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白“爱心超市”激发脱贫动力
李抑嫱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过去我们村里没有商店,日常必需品需要到14公里外的镇里购买,非常不便。现在有了‘爱心超市’,可以通过劳动赚积分换商品,大家的创业致富积极性更高啦!”长白县宝泉山镇八盘道村的村民们开心地说道。

为了切实解决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的问题,在驻村工作队和镇领导的共同研究下,八盘道村成立了“爱心超市”。在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爱心捐赠的基础上,先后投入1万余元购置展台和生活必需品,目前爱心超市的物品达到5大类600余件。

据悉,为加强有效的管理,“爱心超市”分为积分兑换区、按需取用区和便民服务区3个区域。

积分兑换区是针对贫困户设立的,物品主要以米面油等食品为主,通过制定“积分管理办法”激发贫困户积极主动参与,围绕环境卫生、邻里和睦、好人好事、集体劳动等情况,定期考核打分,贫困户根据积分可以定期到爱心超市兑换食品。积分兑换区的物品主要由县委宣传部和村扶贫项目收益资金解决。

按需取用区是针对全村村民设立,贫困户优先,物品主要以衣物为主。贫困户和村民可以定期到爱心超市领取衣物和日用品,解决村民日常所需。按需取用区的物品主要是爱心人士的捐赠物品。

便民服务区是针对全村村民设立,以农村生产生活所需的工具为主,村民可以随时借用。便民服务区的物品主要由包村部门和村扶贫项目收益资金解决。

“‘爱心超市’的设立得到贫困户和村民的认可和好评,贫困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贫困户家中的环境卫生明显得到改善,参加集体劳动的积极

性也明显提高了。”长白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东星告诉记者,在八盘道村的示范带领下,目前全县各个村基本都建立了“爱心超市”,有力地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