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洮北:助企稳岗促就业 筑牢民生“金饭碗”
于天慧
日期:2020年09月1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洮北:助企稳岗促就业 筑牢民生“金饭碗”

保民生就要优先保就业。就业,直接关系着百姓的“饭碗”和“钱袋子”。年初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白城市洮北区迅速行动,紧紧聚焦“六稳”工作,细化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采取更加灵活便捷的就业服务模式,努力拓展就业岗位,实施助企稳岗政策,助力洮北区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复产增效,稳步推进服务企业用工,努力践行促就业、保民生的使命。

为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用工、稳定居民就业,洮北区就业服务局和人力资源市场等相关部门,以“搭建平台,助企稳岗, 职在民企,就有未来”为主题,开展了“民营企业招聘月”系列活动,通过深入各企业开展用工调研、送人才到企业、举办招聘会、面试会、企业用工需求座谈会、组织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全天运行线上招聘渠道等措施,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和群众求职需求,仅招聘月期间,累计服务企业200余家,促进500余人实现就业,切实抓好抓实抓牢促进就业工作,筑牢“民生之本”。

“稳就业、保民生,关键在于稳企业、保市场主体。对于破解企业用工难题,我们一直坚持主动、精准服务原则,除采取电话、微信沟通方式主动联系重点企业外,还全面落实‘服务专组+服务专员’制度,成立服务小组,深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用工情况、招聘计划和服务需求,充分挖掘就业岗位。”洮北区就业服务局服务小组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先后走进吉林梅花等多家重点企业、规上企业实地了解情况,面对面倾听企业用工需求和遇到的困难,针对企业急需人才,无法集中面试的难题,组织车辆将人才送到企业车间,并对企业进行挂号管理,时刻关注企业用工动态。仅7月累计电话、微信回访及实地深入企业共212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100余条,为企业专车送人才到岗13人。”

不仅结合企业急需用工需求,为使更多求职者享受就业服务政策,洮北区相关职能部门还组织召开线下小型、错峰式、点对点招聘会和专场面试会,在最大程度保障招聘会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的同时,全力为企业及求职人员搭建交流和供需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创造就业机会,助企业用工补齐短板。截至目前,招聘月期间,先后组织开展招聘会3场、企业专场面试会2场,提供用工岗位800余个,累计参会人员300余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207人。

本领增强了,饭碗就更“铁”了。为助力职工储备岗位知识,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洮北区就业服务局等部门还引导企业为员工进行职业技能储备培训。同时,为确保把求职人员“送出去”,提高技能“蓄电池”,还为农民工、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残疾人等各类求职群体开展线上和线下岗位培训,帮助就业需求人员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以此为契机打造就业劳动力大军,建立促就业、保就业、扩就业乃至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加油站”。

为缓解“招求两难”矛盾,招聘月期间,洮北区还把互联网等信息平台作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线上招聘力度,运用“职业介绍线上小程序”服务供求双方,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24小时对接服务,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还与广播电视台联合,通过“城乡信息网”全覆盖发布求职招聘信息。同时,运行26个求职招聘群,16小时不间断发布岗位信息,分类开展天天线上招聘活动,精细服务各类群体,打破时间、空间、地域上的限制,让企业迅速发现合适人才,使求职者找到满意岗位,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仅7月份累计线上发布各类岗位信息3000余条。

就业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洮北区将牢牢把企业用工、群众就业服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构建洮北区独特的就业服务模式,切实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