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鹿乡腾飞路 鹿鸣三百年
——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走笔
刘阳 王威莹 记者 郭小宇 孔香梅
日期:2020年09月25日 来源:

九月时节,秋风送爽。走进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楼体立面、广场绿地、地标建筑等每一处细节都与鹿文化巧妙融合,而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这座坐落于鹿乡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西侧的博物馆,建筑风格与鹿文化、地域文化、萨满文化等有机融合,成为具有300多年养鹿历史的“中国梅花鹿之乡”——鹿乡镇的特色符号。

探鹿之旅

走进博物馆,白鹿雕塑映入眼帘,它是根据2015年鹿乡镇梅花鹿诞下的白鹿为原型制作的。鹿千年为苍鹿,又五百年为白鹿,自古以来白鹿都是祥瑞之兆。同时,一面由梅花鹿、驼鹿、水鹿、马鹿等鹿角组成的百鹿角墙,传达了人们向往美好的愿望,同时也表达了双阳对人民的吉祥祝福。

通过多媒体演示,鹿类动物的起源与进化、鹿形态与鹿角发生的巨大变化一一生动呈现,梅花鹿在上新世晚期就出现于我国华北地区,距今也有300多万年的历史。而为人熟知的东北梅花鹿,经过国家鉴定为四个品种,一个品系,分别是双阳梅花鹿、东丰梅花鹿、敖东梅花鹿、四平梅花鹿和长白山梅花鹿品系。相比较其他品种,双阳梅花鹿以优美的外貌特征、优异的生产性能、稳定的遗传基因和良好的育种价值闻名中外。

一鹿相伴

从远古时期开始,鹿类动物就与人类相依相伴。鹿不仅是人类的狩猎对象,也是人们的崇拜图腾。而且自古以来鹿都是吉祥、幸福和长寿的象征。可以说从衣食住行到信仰崇拜,鹿与我们都是一路相伴。

用鹿角制作的锛柄、斧柄、铲等生产工具,鄂温克人用鹿皮建的帐篷,鹿方鼎,不同民族的鹿角萨满神帽,都说明鹿作为人类的生活伴侣同时,在原始时期与祭祀占卜也息息相关。中国从商周时期就开始养鹿,是世界上养鹿最早的国家。艮岳苑囿模型复原了北宋皇家园林艮岳,园内极尽奢华圈养了各种奇珍异兽,鹿与鹤的数量就达到上千只。鹿是吉祥、美丽、健康、长寿的象征,鹿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

神州鹿苑

从清皇室修建的五大围场的分布示图上看,双阳属于吉林围场的范围。历代清帝都喜欢在吉林围场射猎,《清实录》曾记载清太宗皇太极先后进行16次围猎,仅在吉林围场就有5次。在皇宫内也有大量梅花鹿图案的器物,涵盖丝织品、玉器、书画等,多媒体所展示的图片都是故宫博物院与鹿相关的文物,其中乾隆御用鹿角椅最具代表性。

梅花鹿浑身是宝,无论是入药还是制作菜肴都是上乘之品,据史料记载,在清朝皇宫中大量使用鹿茸,皇室成员热衷喝鹿血、吃鹿胎。

梅花鹿身上最珍贵的当属鹿茸,汉代医药著作曾记载鹿茸有“益气强志、止痛安胎、久服轻身延年”的功效。现代科学则进一步证明鹿茸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鹿茸的成长需要五到六个月的时间。通过鹿茸的分叉数可以将鹿茸分为二道杠和三道杠,因为二道杠的营养更集中所以其质量也是最好的。

新中国成立前的赵氏煮炸鹿茸的场景还原了使鹿茸更加稳定便于储存和食用的过程。赵氏煮炸鹿茸发迹于光绪年间的赵喜东,如今赵氏煮炸鹿茸已经传承到第四代,并于2011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场景中所展示的实物也都是老物件。

双阳区养鹿的历史非常悠久,雍正初年,就曾有人捕获驯养,历经数年繁衍成群,地点就在如今的盘古屯。这也开启了双阳的人工驯养梅花鹿历史。双阳所盛产的鹿茸,也成为晚清时期东北闻名海内外的药房——“世一堂”的重要药材原料。

鹿乡传奇

新中国成立后,双阳区和鹿乡镇的梅花鹿产业得以发展。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时间节点,国营五大鹿场的经营模式逐渐向个体养鹿发展转变。1949年县人民政府在长岭区陈家屯建立起第一个国营鹿场,之后又分别建立了4个国营鹿场,国营鹿场的诞生推动了双阳区鹿产业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鹿乡镇的个体养鹿发展粗具规模,“一万元不算富,十万元刚起步,养鹿奔的是七位数”成为鹿乡镇农户的生动写照。养鹿大王刘长生就是其中的鲜明代表。刚开始养鹿的刘长生困难重重,历经数年他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写下了数万余字的养鹿笔记,在自己养鹿的同时还帮助不少乡亲共同致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如今很多农户都已经走向了致富的道路,镇里梅花鹿养殖数量达到14万只,占双阳区的一半以上。全镇社会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63亿元。

鹿出双阳

双阳梅花鹿是全世界人工培育的第一个梅花鹿品种,驰名中外,是双阳的骄傲。而且,双阳梅花鹿产业现在位居全国各县(区)首位,是全国最大的鹿产品集散地。

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一副双阳梅花鹿高产鹿茸,具有“梅花鹿单产量的世界之最”之称,同时也成为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采茸过程也吸收了现代科技的成果。原来的“吊圈采茸”即将鹿驱赶进吊圈,用绳子套住鹿的后腰,将鹿后驱提起,抓住鹿头固定,然后采茸。现在,参照现代手术流程,采茸时先为鹿注射麻醉剂,待采茸完成止血后,再注射清醒剂,一分钟左右,鹿便清醒可以活动了。

鹿业辉煌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各级政府给予了政策、发展规划、资金、技术等各个方面的支持,带领双阳鹿业列车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高速路。

以前,梅花鹿被列为野生动物的时候,饲养和经营需要办理很繁琐的相关手续。自从2020年5月,农业农村部梅花鹿被明确为特种畜禽之后,手续简化让想养鹿的人更加便利的就可以参与进来。除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双阳区也成立了鹿业协会、青年鹿业协会。这些组织在双阳鹿业的发展中起着协调、促进的作用。双阳鹿业随着双阳梅花鹿的成功培育名气远扬,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消费者来双阳购买鹿茸。双阳鹿业的发展也逐渐向着深加工的方向迈进。

1995年,双阳被授予“梅花鹿之乡”的荣誉称号,这是全国首批百家特产之乡中惟一的梅花鹿之乡。同年,双阳区鹿业开发总公司生产的“双鹿”牌鹿胎胶囊打入了国际市场,并且获得国际博览会金奖。自此各大企业一同努力,实现了生产现代化。从较为初级的鹿茸酒、鹿血酒到深加工的口服液等,涵括了梅花鹿初级原料、医药、保健食品、护肤品、服饰、工艺品等6大类130多个品种,畅销国内市场,并远销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台地区,深受消费者青睐。

鹿程新篇

双阳梅花鹿的培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韩合作的中韩动物科研院、鹿业研发中心等专门的梅花鹿科研机构纷纷建立起来。同时,也引起了专家学者们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这些成果为双阳梅花鹿的生物学解读和鹿产品的进一步深加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博物馆内还特地为双阳梅花鹿产品销售设立了直播间,这也成为“我为双阳代言”的最好诠释。

为了更好地展示鹿文化,让更多人真切地感受到鹿乡镇作为“中国梅花鹿第一乡”的魅力,现在的鹿乡镇生产与文化齐头并进,深入加强鹿文化的旅游资源开发,现在鹿乡有梅花鹿节、采茸节、农民文化艺术节、丰收节等具有代表性的节庆活动。

站在鹿乡镇的规划沙盘前,我们看到了鹿乡镇奋发朝阳的未来规划。鹿乡镇凭借鹿产业踏上了一条科技之路、腾飞之路,未来也将会秉承科技创新的理念,实事求是的原则,提供更加优质的鹿产品。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