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小蓝莓大收益 稳增收促脱贫
冮林山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如火的八月,放眼望去,抚松县赤松镇西山村漫山遍野都是在蓝莓地中辛勤劳作的人们,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此时正是贫困户收获希望的美好时节。

西山村自然条件优越,极适宜种植蓝莓。近年来,赤松镇聚焦聚力发展蓝莓产业,大力推广“农户+合作社+订单”产业扶贫模式。截至目前,西山村蓝莓种植规模已达850亩,采取股份合作、技能培训、劳务用工、订单收购等有效做法,依托合作社,积极与蓝莓收购公司达成稳定合作,每年以不低于市场价格的标准收购西山蓝莓。今年“北路”收购价稳定在每斤7至12元,“蓝金”和“蓝丰”收购价稳定在每斤14-18元,累计带动全村贫困户17户次,带动贫困户增收2万余元,户均增收可达1万元。真正走出了一条“订单稳定、价格稳定、收益稳定”的产业增收之路。

“蓝莓种植让我家彻底告别了贫困,我打算筹建自己的蓝莓基地,家里有了稳定的收益来源,我也越发敢想敢干。”丰收的村民喜悦地说。如今西山村家家户户发展蓝莓,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下一步,我们要考虑如何促进蓝莓的深加工,可以做蓝莓果酒、果酱、果汁、蓝莓面膜、酵素等,真正把蓝莓产业做实做大,争取吸引更多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把这个产业做成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望着眼前丰硕的蓝莓果实,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感慨地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