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白菊飘香其塔木
窦丽萍 高勇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处暑已过,秋意渐浓。

在其塔木镇中草药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漫山遍野的京白菊含苞待放,沁人心脾。

近年来,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进吉林省昊缘中草药有限公司中草药现代特色农业示范项目,主要种植京白菊、白术,集中草药种植、生产、加工于一体,是其塔木镇重点产业之一。

创新运行模式,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

中草药现代特色农业示范项目覆盖塔木镇5个村,总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一期种植面积为1000亩,二期种植面积为4000亩。以建设中草药产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为目标,实施“公司+基地、基地+农户、契约+技术服务”模式,实施整地、土壤改良和培肥,加快中草药品种改良、栽植,推进抚育管护改造等,推进标准化生产技术,依托原料供应基地,不断提升中草药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化水平。

优化生产线,发展特色农产品环保加工基地

引进绿色环保、现代化生产线,建设标准化厂房,安装配备生产车间、杀青车间、高标准生产车间、中草药晾晒场等,全力开展环保化加工基地和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基地建设。与此同时,改善储藏、保鲜、清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装备条件,建设初加工设施,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初加工水平。该基地还聘请多名中草药专家、教授及专业技术人员跟踪服务,把品种培育和技术创新作为提升中草药市场竞争力的战略措施,加强新品种培育科技支撑体系。

农业产业化,村民家门口的就业基地

“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产业化经营模式,给其塔木群众带来了福音。中草药基地的落户,一方面接纳农民务工就业;一方面通过基地引领带动农户发展中草药种植。现在,村民都可以到基地从事工作,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据统计,该基地用工达5300人次。

中草药基地以其特色、高效、绿色的农产品产业,带动了传统农业向“新型现代农业”转型。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约7500万元,利润2200万元,实现税收400万元,可实现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

目前,中草药现代特色农业示范项目将迎来丰收的黄金时节,其塔木镇也将迎来乡村振兴的新契机。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