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复兴村科学栽培人参稳增收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靖宇县濛江乡复兴村发挥资源优势和人参栽培技术优势,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大幅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科学发展农田人参栽培,促进了经济收入的稳步增长。

复兴村地处靖宇县城西南部15公里处,全村农户300多户。改革开放40多年来,复兴村一直是靖宇县的人参专业村。2000年前后,全村栽培人参面积曾突破100万平方米,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种参大户近百户,许多参农靠种植人参富了起来。

2015年以来,国家全面限制森林采伐,伐林种植人参已经成为历史。多年栽培人参练就了人参种植手艺的参农面临产业选择问题。有的选择种植其他中药材,有的选择外出打工。但多数参农对人参栽培有着特殊的“情感”,他们的眼睛盯在了村里的几千亩耕地上。他们虚心学习集安、抚松等地农田种参经验。决心进行土壤改良,靠农田栽培人参继续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

村党支部书记林君介绍说:“现在全村有200多户村民利用农田栽培人参,人参种植规模1800多亩,每年人参产业产值始终保持在1000万元左右,现在复兴还是全县的人参专业村。”该村现有确权耕地6300多亩,有4000多亩可以种植人参。按照每年800亩的发展速度,可以再利用3年左右。现在已经有部分参农到辉南、柳河等地租赁水田地栽培人参。利用农田种植人参,土壤改良是关键。近几年,复兴村的参农们在休闲养地、多次深翻、种植绿肥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研究,土壤有机质含量得到大幅度提高。人参单位面积产量有了稳步提升,平方米产量由过去的1公斤提高到1.5公斤,最高的达到2.5公斤。人参种植乡土专家段文宝,曾经获得省农委评选的“高级农艺师”职称。近几年与县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联合进行了农田栽培人参施用生物有机肥、施用益生菌等方面的试验研究,在土壤改良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人参栽培收益实现了稳步增长。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