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吉鹿欢跃富路宽
——驼腰村培育梅花鹿产业侧记
李莹 李洋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这是我们今年新繁殖的梅花鹿,长得多水灵呀。现在,梅花鹿养殖对我们村和全镇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可以说,养殖梅花鹿是助力脱贫攻坚、农民增收的好项目。”望着鹿圈里欢蹦乱跳的梅花鹿,东丰县横道河镇驼腰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山的眼中写满了希翼。

过去,驼腰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单一,村民只能靠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维持一年的生活,增收致富步伐缓慢。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山任职后,逐渐把眼光投向特色养殖业。通过学习考察、调研论证,他感觉作为中国梅花鹿之乡,发展梅花鹿养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鞭、鹿血、鹿肉、鹿胎、鹿胎膏、鹿脂、鹿筋、鹿皮、鹿尾、鹿角、鹿骨等都是本草纲目上有记载的可供药用的名贵中药,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

说干就干。刘俊山经过奔走协调,向上争取资金50万元,利用原村小学房屋建起了梅花鹿养殖场。鹿场采取村集体经营模式,实施规范化养殖和经营。建场之初,梅花鹿存栏只有60头。经过精心饲养繁殖,陆续出生了32头仔鹿,现在,梅花鹿存栏已达到100头。

在鹿场,饲养员孙大哥告诉记者,现在一只鹿的饲养成本在900元左右,等小鹿长大后,仅靠卖种鹿这一项,每只鹿可以收入5000元。

对于梅花鹿产业今后的发展,刘俊山表示,驼腰村将协同吉林腾翔牧业有限公司和吉林德兴探感食品有限公司,合力开发鹿茸、鹿茸酒、鹿茸血制品、鹿胎盘和鹿茸膏等附加产品,打响“神州鹿苑”品牌。同时,计划通过“集体+农户”经营模式,创建百亩果园,将鹿场和果园打造成一处精品微旅游景点,形成“春观花、夏尝果、秋赏叶、冬进补”的四季经营业态,前来游玩和参观的游客可以享受到赏鹿、品鹿的乐趣,让更多村民分享梅花鹿产业的红利,带动驼腰村农民增收致富。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