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茄子疫病防治措施
蔬菜栽培专家 赵福顺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茄子疫病主要危害果实,偶见危害幼苗和梢部。

苗期染病,在幼苗基部产生暗褐色水溢状斑。易缩或倒伏,不产生立枯状。以成株发病最甚,果实发病最多,尤其幼果容易发病。发病多是从果实底部或萼片附近开始,病部呈紫色,软化腐烂,扩展速度迅猛。病部稍凹陷、软化,湿度大时病部表面生出白色粉状霉,该菌棉毛较长,最后果实腐烂。茎基部、茎干、枝条发病,病部紫褐色,皮层软化,稍缢缩,严重时病部以上或全株枯死。

茄子疫病属于真菌病害。病菌主要以卵孢子、厚垣孢子在病残体或土壤中、种子上越冬,其中土壤中病残体带菌率高,是主要浸染源。土壤中病菌经风雨及灌溉水传播,浸染植株根茎基部和近地面果实。发病后,病部产生孢子囊,孢子囊开裂散出孢子,借风雨传播。条件适宜,孢子2小时即可萌发,7-8小时完成侵入,潜伏期2-3天。一旦发病,往往很快扩展到全田。

在8℃-38℃的温度范围内均可发病,以28℃-30℃发病最重,相对湿度在85%以上,叶面有水是发病的必备条件。高湿或连续阴雨条件下,该病扩展迅速。

茄子疫病的防治方法:选用耐病或耐涝的品种;选用无病种子、用温汤浸种消毒、培育适龄壮苗;加强田间管理。高垄栽苗、覆盖地膜、增施农家肥、控制好温度和湿度,以减少发病条件;储运或进入市场后要注意通风、降温、排湿;发现中心病株,立即喷药防治。药剂可用50%瑞毒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8%磷毒铝铜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2%克霜氯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各种药剂交替使用。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