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紫花苜蓿栽培技术要点
畜牧专家 王志峰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苜蓿以“牧草之王”著称,不仅产草量高,而且草质优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粗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

干物质中粗蛋白质含量为15%-25%,相当于豆饼的1/2,比玉米高1-1.5倍。苜蓿适口性好,各种畜禽均喜采食。幼嫩的苜蓿可以喂猪、禽、兔和草食性鱼类,是良好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补充饲料,鲜草或青贮饲料喂奶牛,可增加产奶量。无论是青饲、青贮或晒制干草,都是优质饲草。利用苜蓿调制干草扮,制成颗粒饲料或配制茵、禽、兔、鱼的全价配合饲料,均有很高的利用价值。若直接用于放牧,反而家畜会因食用过多而发生腿胀病,因此,在放牧草地上提倡用无芒雀麦、苇状羊茅等与苜蓿混播,这样既可防止腿胀病,又可提高草地产草的饲用价值。苜蓿与苏丹草、青贮玉米等混合青贮,其饲用效果也很好。

苜蓿抗寒性强,其耐寒品种可耐零下20-30度低温,有雪覆盖时可耐零下40度。由于根系入土深,能充分吸收土壤深层的水分,故抗旱能力很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格,沙土、黏土均可生长,但以深厚疏松,富含钙质的土壤为适宜。喜中性或微碱性土壤,适宜土壤PH值7-8。苜蓿生长最忌积水,连续水掩1-2天即大量死亡。因而要求排水良好,地下水位低于1米以下。

播前要求精细整地,并保持土壤墒情。在贫瘠土壤上须施入适量厩肥和磷肥作底肥。酸性土壤当PH值5-6时,每亩应施入20-40千克石灰。在未种过苜蓿的上壤上种植,播前接种苜蓿根瘤菌,有良好的增产效果。

紫花苜蓿一年四季均可播种,在春季墒情好、风沙危害少的地区可春播。春季干旱,晚霜较迟,风沙多的地区可在雨季夏播。冬季不太寒冷,越冬前株高可达10-15厘米的地区可秋播,秋播墒情好,杂草危害较轻。也可在初冬土壤封冻前播种,寄籽越冬,利用早春土壤化冻时的水分出苗。播种方式有条播或报播。条播,行距30-40厘米,播探2-3厘米,每亩播种量为0.8-1.5千克。

苗期生长缓慢,易受杂草侵害,应及时除草。在早春返青前或收割后进行中耕松土,有利于保墒和改善土壤通气性,促进苜蓿生长。苜蓿耗水量大,因此,在干旱季节、早春和每次收割后浇水,对提高苜蓿产草量的效果非常显著。

危害苜蓿的主要虫害有蚜虫、蓟马、叶跳蝉、盲椿象等。可用杀收松、乐果、氰戊菊酯等喷雾防治。生长期间同时也发生锈病、构斑病、霜雷病等,可用多苗灵、托布津等药剂防治。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