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黄花菜人工种植要点
作物栽培专家 郭颖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黄花菜,又称金针菜、绿葱根、野皮菜。黄花菜具有健脑、抗衰、解忧的功效。对风湿性关节炎、痢疾、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等均有食疗作用。它含有谷氨酸、赖氨酸、精氨酸、天冬氨酸等物质。

黄花菜花蕾食用前,最好先用水焯烫后,再与韭黄、猪肉丝等炒食;可与鸡肉、羊肉、萝卜等同炖。

黄花菜种植要点:

选地。施肥黄花菜适应性强,耐干旱,各种土壤均可种植。但因一经栽植就要生长十年以上,所以仍要注意选择土层深厚、肥水充足的地块。土壤要深翻并施足有机肥。

选择种株。黄花菜可以分株繁殖或种子繁殖。分株繁殖在生产上应用较多,分株一般在采收至秋苗长出前进行,选择长势旺盛、花多质好的株丛,为分蘖种苗,分株时挖起母株,剥去老朽的根叶,将新株分开备用。

栽植。黄花菜的适宜栽植时期是从采收结束和春天发芽前,但以春植为多。一般穴栽每667平方米1000—2000穴,每穴栽2到9株,想获高产,也可先密植种几年,以后再移开栽植,移栽时深度为12厘米左右为宜,栽后可覆膜或覆盖草。

田间管理。春季出苗前,应进行松土除草,追施过磷酸钙,抽薹前结合松土,每667平方米施用尿素5—10斤。花蕾期要保持土壤湿润,防止花蕾脱落。遇干旱要及时浇水,采收后及时拔除田间枯枝,病叶,集中烧掉,并用石硫合剂进行田间消毒。

防治病虫害。黄花菜的病虫害主要有叶斑病、叶枯病、根腐病、红蜘蛛和蚜虫,应及时清洁田园,加强田间管理,发病初期及时喷药防治。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