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如何治疗牛佝偻病
兽医专家 张守印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牛佝偻病又称为维生素D缺乏症,是犊牛由于缺乏维生素D所引起的钙、磷代谢障碍性疾病。常因母牛维生素D、钙、磷缺乏致发先天性佝偻病;或因饲料中维生素D缺乏,或钙、磷比例不当,缺少光照等因素引起后天性佝偻病。

发病犊牛于出生后不能起立,严重者两前肢趴开。身体衰弱,拱背,站立时四肢弯曲。两侧的下颌骨、腕关节或飞节大小不一致且不对称。后天性佝偻病,病犊食欲逐渐减退,消化不良,精神沉郁,喜卧,行动迟缓,逐渐消瘦,被毛逆立,局部脱毛,生长停滞。常发生异嗜,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肢体软弱无力,站立时,四肢频频交换负重,运步时步样强拘,甚至跛行。骨骼变形,关节肿大,骨端粗厚。肋骨扁平,胸廓狭窄,脊柱弯曲,肋骨与肋软骨结合部呈串珠状肿胀。头骨肿大。四肢弯曲,呈内弧(O状)或外弧(X状)肢势。病犊体温、脉搏及呼吸一般无变化。

预防。加强对妊娠牛和哺乳牛的饲养管理,经常补充维生素D和钙;犊牛要经常运动,多晒太阳,给予良好的青干草和青草;及时治疗胃肠道疾病及体内寄生虫病。

治疗。发病后,要改善饲养管理,给予骨粉及富含维生素D的饲料,适当运动,多晒太阳。药物治疗主要是补充维生素D和钙,可用鱼肝油10—15毫升内服,每天一次,发生腹泻时停止服用;骨化醇40—80万国际单位肌肉注射,每周一次;或用维生素D_2胶性钙液1—4毫升,皮下或肌肉注射,每天一次;或用乳酸钙5—10克内服,每天一次;10%氯化钙5-10毫升或10%葡萄糖酸钙10—20毫升,静脉注射,每天一次。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