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兴参镇:“发籽儿”里的大门道
陈晨
日期:2020年07月3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抚松县兴参镇依托优势,发展壮大“发籽儿”产业,结合先进的科学生产技术,打造智能化、现代化产业模式。

兴参镇参籽培育产业作为当地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全镇全年完成参籽、西洋参籽市场交易量共125万斤,按照市值每斤400元计算,完成交易收入约5亿余元。兴参镇培育出的人参种子具有出苗率高、信誉好、品质佳的特点,南来北往的客商认准了兴参“发籽儿”的这块金字招牌,齐聚于此,为兴参镇的产业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说起兴参的“发籽儿”历史,与代代相传的人参“放山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以前放山挖参的人,发现山参仔细抬出后,都会将参籽找一个土好蔽日的位置埋起来,并做好标记,以便若干年后人参长成再来采挖。受此启发,勤劳的参户试着将参籽从山上移到家中,尝试人工培育。经过一辈又一辈参户的试验与改良,人参种子的培育技术愈加成熟,人工栽培的规模也日益扩大,最终将兴参镇的“发籽儿”行业带入了全盛时代。

如今的兴参镇可谓是“遍地开花”,大大小小的参籽培育加工厂都在加班加点地忙碌着。今年因人员、车辆流动受限,全镇的参籽订单量锐减,在一如既往地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各参籽培育加工厂忙着线上选籽、电子交易、物流快递发货。

兴参镇通过产业带动,辐射镇域内其他村屯,进一步提高农户收入,尤其是贫困户,扶持其发展相关经济项目,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实现共同富裕。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