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黑金”铺就幸福路
蔡冲春
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80多个大棚排成行列,矗立在临江市闹枝镇义和村外的溪水岸畔,黑色的遮阳网闪闪发光。每一个大棚里,3万多个菌棒如同列阵一样吊在空中,缀满了肥嘟嘟的黑木耳。远远看去,仿佛正在跳动的“五线谱”。附近的村民一边唠着家常,一边飞快地采摘着木耳。

这个食用菌生产基地是临江市通林菌业有限公司所建,占地310亩,年种植吊袋黑木耳春、秋两季500万袋。种植基地可安排就业300人,人均年收入3.5万元。

2016年,在外地创业发展多年的于学良,回到故乡成立了临江市通林菌业有限公司。公司占地70亩,利用当地林业森林抚育、采伐剩余枝桠材做原料,生产食用菌棒和种植食用菌。公司引进国内先进的菌种生产设备,采用先进的液体接种技术,科学合理制定配方,菌包灌装、高压灭菌、液体接种、智能培养,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生产,是一家集生物研发、食用菌菌种生产、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每年可生产黑木耳菌种3000万棒,是我省最大的生产黑木耳菌种和种植黑木耳的企业。

安置就业一人,脱贫致富全家。于学良发挥企业在脱贫致富中的攻坚引领作用,让贫困户尽快驶上就业“快车道”。紧跟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成立了菌业栽培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义和村建立生产基地,以此为核心向其他村逐步辐射,支持发展黑木耳产业。并努力做到“三包、两增、一减”,即:包黑木耳菌种供应、包种植技术指导、包以市场价回收成品黑木耳,减少销售环节,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截至目前,已经带动周边近800户农民种植黑木耳。

二次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了严格控制外部有害物质的投入和农业废弃物产生,最大限度地减轻环境污染,公司按照“投入品、产出品、废弃物、再生产、新产出品”的反馈式流程组织运行,将废弃黑木耳菌袋回收二次利用,重新注入菇类菌液,再生产菇类菌棒。冬季生产羊肚蘑、平菇、冻蘑等,提高原资源再生产效益,减少资源的浪费。农民做到了天天有活干,年年有收入。随着食用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每年产生出大量的废弃菌袋,扔弃或焚烧不但浪费了资源,更容易滋生杂菌、污染环境。公司把废弃的菌棒回收再利用,生产生物质燃烧颗粒和生物质有机肥,实现“吃干榨净”。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