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山里的电商“达人”
李慧龙
日期:2020年07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现在正是销售山菜的好季节,我们忙得都顾不上吃饭了,后天下午,广州的客户就能吃到刺嫩芽和牛毛广。”近日,在靖宇县景山镇五里河村的“小斗优佳”电商服务中心院子里,经理王秀芝望着快递公司运输车装满自家邮出的300件山货驶出,笑呵呵地告诉笔者。

如今,白山市依托线下市场的集散优势,推进“互联网+电子商务”遍地开花,许多乡村的电商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抢着冲向了风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大都市里返乡创业,成为农村电商的领跑者。王秀芝四年前从东北林业大学毕业后,回到故乡,用三年的时间创办的“小斗优佳”电商服务中心,已有1万多个优质客户分布在全国各地。

说起“小斗优佳”的由来,王秀芝说:“我的小名叫小斗,优佳就是我们的商品,质优、物美,都是佳品。”

2010年,刚大学毕业的王秀芝在大连兼职销售家乡生产的各种山货。多年来,靠着做人要诚实、勤劳,在大连积累了很多老客户。2017年6月,王秀芝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独自在家。考虑再三,王秀芝将“大本营”搬回五里河村。有母亲30年的卖山货的经验,加上自己所学的理论,没过多久,村级电商扶贫公共品牌“小斗优佳”应运而生。

万丈高楼平地起。自家600多平方米的院子以及300多平方米的厂房修建起来了,这里既是她创业根据地,也是她梦想起航的地方。春天的山野菜,秋天的蘑菇、松子、五味子、人参,成群结队的五里河村村民都在大山里忙碌着,农户们做梦也没有想到,满山遍野的宝贝能在几天内卖到全国,信心一天比一天满,钱包一天比一天鼓。

王秀芝说:“我们的商品始终跟着长白山的季节走,山上下来什么我们就卖什么,保证了农特产品的新鲜口感和品质。帮助打包、装箱、选货,邻里乡亲们也都有了活干,有了收入。”

2019年,“小斗优佳”开创了社区合作,企业订购业务,通过“你种我收,你种我卖”等多种合作方式,通过线上销售苏子2吨、红小豆1.5吨、黑小豆1000多斤、甜玉米2万多穗和红松子10余吨。

“长白山遍地是宝,外地客户特别喜欢长白山的产品。现在我们主要面对中高端客户,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销售平台。”王秀芝告诉笔者,未来在扩大销售规模的同时,“小斗优佳”将更加注重产品的结构优化和包装,本着持续打造“精品商品”的理念,结合网络、抖音等多媒体平台,凭良心卖产品,诚实守信抓客户,带领更多的乡亲致富,让白山的绿色有机产品卖遍全国。

如今,像“小斗优佳”这类“互联网+电子商务”优质品牌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有机谷”地理标识、“食药城”特色品牌在白山有序健康发展。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