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牵着黄牛奔小康
李铎
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东丰县那丹伯镇新华村地处半山区,秸秆资源丰富。近年来,该村农民大力发展养牛业,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目前,这个只有百余户人家的小山村,黄牛发展已经超过1300头,户均3头牛。去年,该村靠养牛户均收入达到4万元。

过去,新华村村民养牛为耕田;近些年,村民养牛为挣钱。以往,村民养牛以当地的土种黄牛为主,黄牛生长慢、周期长、效益低。为了提升养牛效益,近年来,村民都以饲养改良牛为主,生长快、出栏快、出肉率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新华村党支部书记、养牛带头人耿大军介绍:“最近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有人联系我帮忙卖牛,那丹伯镇号称‘中国北方第一牛镇’,畜牧业发达,几乎家家养牛。今年初,受疫情影响,饲料进不来,牛出栏后运不出去,养牛户心急如焚,镇村领导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帮忙分析市场前景,增强村民养牛信心,给村民出主意,先喂秋收的玉米,没玉米的村里动员各户互相帮助,共渡难关。后期,镇党委、镇政府还帮助联系县内饲料厂统一购买应急的饲料,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相信党,相信政府,一定要坚持!’这是我那些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村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养牛致富的积极性更高了。这几天,村民就从市场上买回来了30余头架子牛育肥。”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