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芦笋创高效 榛子更值钱
二龙山乡特色产业快速崛起
李莹 孙爽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二龙山乡芦笋种植基地

“春风荻渚暗潮平,紫绿尖新嫩茁生。”这是宋朝诗人武衍描绘春风过后芦笋茁壮成长的画面。现在,这一场景已在东丰县二龙山乡永合村芦笋基地得以再现。放眼望去,一大片芦笋脆碧鲜嫩,尽展勃勃生机,为种植户带来了财源。

芦笋又叫龙须菜,是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它的嫩茎质地细腻、纤维柔软、有独特的芳香味,因其味美质优,有“蔬菜之王”的美称。种植芦笋只需第一年栽植笋苗,以后都不用重新栽植,它生长速度快,是投资少、收益高的项目。

二龙山乡永合村农民李德春过去种玉米,年收入仅有2万多元,自打种植芦笋后,年收入大幅增长,现在产品供不应求。今年是他发展芦笋产业的第3年,据他介绍,这几年芦笋销售市场日渐火爆,除农贸市场畅销外,线上销售也成为主流,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目前,芦笋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5公顷,年产芦笋可达1.6万斤。受访时,他感慨地说:“看来,乡里鼓励我们发展特色种植的路子走对喽!”

让山地“产金”,让榛树流银。秉持这一理念,2016年以来,该乡充分发挥山边坡地资源优势,培育打造大榛子产业,取得了显著的实效。在永合村种植园,记者看到近万棵榛子树枝叶繁茂,果实累累。榛子园主人介绍说,从技术指导到销路推广,乡里一直在帮忙,现在,榛子产量逐年攀升,收入也不断增长。以永合村大榛子园为引领,全乡大榛子栽植面积已发展到60公顷,达产后年收入可达600余万元。

在培育打造特色种植产业的同时,二龙山乡以产业融合为抓手,着力打好“种养特色牌”,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现在,香瓜、西瓜、食用菌和黄牛、梅花鹿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异军突起,项目遍地“开花”,振兴乡村的步伐越走越宽广。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