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党旗猎猎耀“四合”
——四合村强党建兴经济促发展
李莹 孙宇阳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07月3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支部班子强了,致富路子宽了,环境变美了,村民更幸福了!”唠起村里的变化,东丰县杨木林镇四合村干部群众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四合村有8个村民小组、378户、1270口人,其中党员33人。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四合村党组织确立“为民、务实”理念,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在角色转变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全力以赴培育打造特色产业,建强完善村屯基础设施。

振兴乡村,发展集体经济是关键。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两委班子经过考察调研,决定返租农民土地,发展中药材种植项目。在村集体的带动下,全村30余户农户种植中药材110多亩。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培育中药材种植实用人才20多人。这种“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推动了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为了有效提高村民自治能力,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四合村重新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通过全民评选,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向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的66周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日卡换购商品等活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实惠。

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模范。随着村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的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先锋表率作用也日益突出。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村班子成员、党员、村组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搬迁柴草垛、拆违建,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在全镇率先完成柴草垛迁移和违章建筑拆除任务。同时,在公路沿线栽树3500株,栽花500平方米,打造微景观3处,铺筑沥青路1780延长米、新修村路双侧边沟1800延长米、安装路灯70盏,使人居环境面貌大为改观。组织开展了文明创建活动,评选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156户,起到了示范带动全村的作用。

现在,四合村干部群众心气旺盛,村屯发展日新月异,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