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聚力“一谷一城” 绿色底色擘画产业发展“春色”
王竞晗 王可慧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28日 来源:

近年来,抚松路抽水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一谷一城”建设,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深挖土地资源,开拓创新特色产业模式,走出一条绿色、有机、健康的产业新路子。

“瓤肉红似珊瑚球,浆液甘甜如醴酪”,每逢八九月份,走进抽水乡树莓种植基地,满园果香四溢,一簇簇红透了的树莓鲜嫩欲滴挂在枝头,长势十分喜人。据了解,为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抽水乡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变传统农业生产力水平低、收益差的状况,采用“党建+农户”的模式,引导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种植中,打破“单打独斗”的局面,推动抱团发展,田间地头上多的是利用自家的土地栽种树莓的村民,政府精准指导、贴心帮助、统一收购,为农户们吃了“定心丸”,也为树莓绿色种植按下了“快进键”。今年,树莓种植面积再扩大再发展至500到1000亩,同时建立树莓罐头、树莓饮料、树莓红酒、树莓玉米面条等相关衍生产品生产线,全力打造树莓之乡,实现“兴产”和“富民”齐头并进。

走进北沟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浓郁的药香味扑鼻而来,放眼望去,苍术、黄精、辽藁本、沙棘等中药材为抽水大地铺上一条绿地毯。抽水乡自然条件优越,土地资源丰富,气候适宜,是发展种植中药材的首选之地。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大健康旅游发展理念,以创建长白山森林食药城为有利契机,多次组织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中药材产业特色、优势、作物生长习惯等,后引进各类中药材种植项目。实行“三变+扶贫+产业”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稳步推进特色种植,促进农户持续增收。现建立中药材基地60.7亩,2019年收益10万余元,预计2020年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吸纳贫困户解决就业5人。一株株飘香的中药材,已成为绿色富民之“良方”。

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抽水乡将持续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擘画健康、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蓝图,实现山绿、水美、民富三赢,擦亮“生态抽水乡”新名片。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