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生态种植结构转型助推“一谷一城”建设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28日 来源:

年初以来,吉林省长白县新房子镇加快落实白山市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发展部署,将调整种植结构、农药化肥使用量“双减半”作为重要发力点,借助良好种植基础,依托生态资源,全方位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新房子镇虎洞沟村黄烟种植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image.png

虎洞沟村四面环山,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特别适合黄烟生长。前些年,村民轮种玉米和大豆,过量的化肥和农药导致土壤板结,土地产量和收益不断减少。

“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房子镇突破思想上“枷锁”,凝心聚力找方法、寻思路,多方考察,决定引导扶持村民栽植黄烟。由于思想僵化、小富即安的心态,一开始,村民对于改变多年的种植方式,大多不信任不支持。村干部走街串户做工作,宣传调整种植结构的意义及优惠政策,并由村干部带头栽植,承诺聘请技术员指导栽植技术,采收后由村里出头“抱团”销售,村民放心了,纷纷报名。

image.png

虎洞沟村村委员徐锦亮带头栽植了20亩黄烟,他还联合七八家种植户搭伙干,目前黄烟长势良好。村书记老车算了一笔账:虎洞沟黄烟平均亩产干货350斤,以每斤十元的收购价格,每亩收入3500元,全村420多亩地就会有近150多万元的纯收入,效益相当可观。徐锦亮妻子开始对于黄烟收益很是担心,现在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黄烟不但收益高,还不使用化肥和农药,极大的提升绿色综合防控土壤质量,有效推动种植业结构合理调整,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初步统计,虎洞沟村今年将减少使用化肥21吨、农药0.53吨,出色完成“双减半”目标。

image.png

虎洞沟村计划明年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黄烟,建烘干室进行黄烟深加工,创虎洞沟黄烟品牌,提高黄烟产业的附加值,带动群众走出一条绿色生态的致富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