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稻瘟病防控要及时
水稻栽培专家 严永峰
日期:2020年07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当前正是高温高湿季节,每年到这个时候稻瘟病的预防工作就开始了,防控病害发生首先是发现叶瘟,然后重点是防控穗颈瘟,操作得当,用药准确,能保证产量。

叶瘟从成本和叶瘟的发病病程、危害性等层面综合考虑,建议叶瘟不需要提前进行药剂预防,发现病斑后及时打药,防止扩散就可以达到防治的目的。因此,防治叶瘟的核心就在于及时发现病斑。

叶瘟首先发生于叶片含氮量高、植株稠密(不通风)的下层叶片(下层叶片接近水面,湿度高),因此站在田埂上观察是观察不到的。正确的做法是,现在开始,在水田封垄以后要勤下地,重点观察田块中叶色特别浓绿的区域(肥窝子),要走进水田将上层叶片拨开,观察下层叶片,如发现叶片有病斑,病斑的背面有菌丝(看起来占灰式不干净)就是稻瘟病病斑,马上打药防治。

穗瘟不同于叶瘟,穗颈瘟必须要提前打药进行预防。如果已经观察到穗瘟的症状,说明病菌已经完成侵染,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破坏,这时再打药防治就晚了。

穗颈瘟的防治最佳时期是破口期。即稻穗刚刚破开叶鞘的包裹,露出稻穗尖的时期。如果田块中可以观察到哪怕1个破口的稻穗,就马上进行第一次药剂防治。如果第一次防治以后遇到高温高湿天气,在第一次药剂防治后5-7天,一定要第二次打药防治。

药剂的选择首推富士一号(稻瘟灵)。该药剂药效长,耐雨水冲刷,对人畜无害,也无药害。三环唑、拿敌稳等其他药剂的防治效果也非常好,都可以放心使用。

如要达到最好的防治效果,打药时一定要达到“面面俱到”的效果。从上层到下层,从叶子正面到叶子背面都要均匀地喷到药剂,否则防治效果极差。为达到这个效果,就要保证有足够的水量,推荐的浓度和水量是:一两药一壶水(30斤),每公顷30壶。水稻种植者一定要了解:不是药的浓度越高越好,而是保证水稻的每个部位都沾到药才是提高防治效果的关键所在。

无人机飞防作业是非常先进的一种喷药方式,不但速度快,省人工,而且无人机的气流可以吹散水稻上层叶片,让包括下层叶片在内的水稻各个部位都沾到药剂。因此,无人机喷药可适当提高药液浓度,减少水量。但这会导致水稻对药剂的吸收率略有下降,可考虑在傍晚时分打药,利用晚间的露水来稀释药液,促进水稻对药剂的吸收。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