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猪口蹄疫免疫注意事项
兽医专家 王克强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口蹄疫疫苗应在2℃-8℃条件下冷藏运输,要求包装完好,防止疫苗瓶破裂或瓶口松动,防止阳光直射或高温,疫苗到达防疫人员手中,要尽快使用,避免长时间保存。疫苗的保存温度应控制在2℃-8℃,避光和防止高温,同时要注意防止低温结冻,最好在冰箱的保鲜层或保温盒(包)中短时间保存。

预防方法: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利用疫苗进行保护是当前防范猪口蹄疫的有效方法;不从疫区或情况不明的地区购买猪;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猪的抗病能力。认真搞好环境卫生和消毒,消毒可选用氢氧化钠(火碱),过氧乙酸,次氯酸钠。二氧化氯等消毒剂能有效地杀灭口蹄疫病毒;当自家的猪或周边的猪发生可疑病例时,要在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扩大蔓延。

注意事项:仔猪用16#针头,成龄猪用18#针头注射,使用前将注射器与针头煮沸消毒,不要用酒精等消毒剂消毒并做到一猪一个针头;检查疫苗质量,包括疫苗的包装有无破损、疫苗名称、生产厂家、批准文号、生产日期、保存效期、使用方法等内容。疫苗发现有明显的分层或有异物或过期疫苗禁止使用;疫苗使用前要充分混匀,同时防止产生气泡影响注射剂量;注射器吸出的疫苗不允许再注回瓶内,使用过的疫苗瓶消毒棉要集中处理,避免污染。瓶内疫苗1次没有用完,应用蜡密封于2℃-8℃保存,但必须在4小时内用完;注射部位剪毛后用75%酒精棉擦拭消毒,注射时注意一定要将疫苗注入肌肉,必须保证足够的剂量。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