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黑木耳采收期咋确定
食用菌专家 刘晓龙
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现在正值大量出耳及采收期,关于黑木耳多大采收是困扰许多栽培户的一个普遍问题。黑木耳采收过早,耳片小,产量低;耳片采收过晚,耳片变成不规则形状,品相差,如果耳片产生白色粉状物或白色绒毛还会降低黑木耳的口感和品质。黑木耳采收早晚直接影响黑木耳的产量和质量,影响黑木耳价格和栽培户的经济效益,黑木耳的采收标准是:

首先,黑木耳菌袋生产和开口时间基本一致,但在室外露地栽培或大棚挂袋栽培因所处位置不同,环境条件略有差异,菌袋出芽和耳片生长也有一定差异,所以黑木耳采收原则是“采大留小、多次采收”;其次是耳片“采大留小”标准的确定,一般“黑山”品种表现为无筋或少筋,耳农常称为“无筋菜”或“光板菜”,这类品种采收标准是耳片边缘光滑、圆整,个别耳片边缘开始变成波浪状,耳片背面(光面)黑色、没产生白色粉状物为最佳采收期。而半筋品种或大筋品种则是部分耳片边缘呈波浪状、耳片背面(光面)黑色、刚刚产生白色粉状物,没有白色绒毛为最佳采收期;第三,根据采收季节掌握采收标准,如果在6月20日前采收,此时温度不高,没有连续降雨,可以适当放宽采收标准。如果在6月20日后采收,此时进入高温多雨季节,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采收,防止耳片采后在晾晒过程中后熟、长白毛,降低黑木耳的品质。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