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林蛙与人工饵料套养一举两得
特种养殖专家 孙振天
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林蛙是捕虫冠军,而且食性比较广泛,应想办法增加野生昆虫的数量,减少对人工补饲的依赖。

通常,养殖场内的绿色植物生长旺盛,昆虫就多,天然饵料就相对充分。想获得更多的昆虫饵料可采取很多办法,最简单的是在适当的地方挖些坑,内堆积枯枝落叶、蒿草等,洒少量麦麸等食物,维持一定湿度,丰富昆虫孳生的条件,这种方法能吸引来一些甲虫类来此繁殖。也可以利用昆虫的趋光特性在饲养场设置诱虫灯诱虫,吸引自然界昆虫,方法是将诱虫灯直接安装吊挂在养殖场上方的牢固物体上,每30-40平方米安装一盏,拉电线接通电源,夜间19-24时开灯。除专业诱虫灯以外,也可采用最普通的白炽灯、高压汞灯、黑光灯,甚至煤油灯等进行诱虫。

林蛙与人工饵料的套养有林蛙和蚯蚓,林蛙和蚂蚁等方式,林蛙与饵料对养殖环境的要求有很多共性,因此可以利用这一点将它们进行合理的套养。所谓套养,就是将林蛙和活饵料放在同一场地里进行养殖,使林蛙可以直接捕食人工养殖的饵料。套养具有节省空间、时间、人力和资金等诸多优点。

林蛙与蚯蚓套养在林蛙养殖区,如果腐殖层丰厚,可把蚓种直接撒到林蛙养殖场内,不用投喂食物,蚯蚓会自行大量繁殖,蚯蚓不仅是林蛙的活饵料,而且喜清晨觅食,这样便于林蛙取食。

林蛙与蚂蚁是幼蛙的最佳饵料,而且幼蛙和蚂蚁的活动规律相吻合,因此林蛙和蚂蚁套养是一种较理想的模式。幼蛙登陆时,蚂蚁正好也出巢活动,这正好为幼蛙提供饵料。另外,从场地类型上看,林蛙和蚂蚁都要求在有土的环境中生活,都不喜欢强光。

种蚁可进行人工诱集,方法是准备封闭筒状物,其中一头钻有小孔,将糖或蜂蜜放入其中,然后将其放在蚂蚁经常出没的地方,蚂蚁就会自己进入筒内,然后将种蚁带到围栏内放养即可。蚂蚁可以以养殖场内林蛙吃剩下的饵料为食,无需专门投喂饵料,自行繁殖分巢。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