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玉米秃尖缺粒预防方法
作物栽培专家 梁烜赫
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玉米缺粒表现为多种形式,一是果穗一侧自基部到顶部整行没有籽粒,穗形多向缺粒一侧弯曲;二是整个果穗结很少籽粒,在果穗上呈散乱分布;三是果穗顶部籽粒细小,呈白色或黄白色,称为秃尖,严重的秃尖可占整个果穗的一半以上,秃尖是玉米缺粒的主要形式。

玉米秃尖缺粒发生的原因主要与品种、土壤、营养与肥水、气候、栽培管理、病虫害发生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

预防措施:

种植优良的品种根据当地的气候特点及栽培条件,选择和种植抗病、抗虫性和适应性强的品种。

改良土壤,增强土壤保水保肥的能力提倡使用酵素菌沤制的堆肥和深耕、中耕技术,以改善土壤结构状况,促进玉米的生长发育,增强其对外界不良环境的抵抗能力。

合理施肥用水要增施有机肥,合理配合施用氮、磷、钾,尤其是防止田间缺少磷肥与硼肥;在水分供应上,要防止旱害和涝害,玉米拔节后生殖器官发育旺盛,水分供应要适时、适量,以促进雌雄穗的发育。

加强栽培管理。一是要合理密植;二是要加强中耕除草、培土技术,尤其是拔节后培土,可增强土壤的透气性,促进玉米根系发育;三是采用大小垄种植技术,以改善田间的通风透光条件;四是当遇到不良的气候条件,而影响正常授粉时,要采用人工辅助授粉技术。

防治病虫害防治玉米苗枯病、纹枯病、茎基腐病:可选用占种子量0.3%的30%的苗菌敌可湿性粉剂或用占种子量0.02%的12%的三唑醇乳油、12.5%的烯唑醇乳油拌种;也可在田间发现发病植株后,用30%的苗菌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用80%的绿亨2号700-800倍液与稀释1000倍的天达2116混合喷雾,对玉米苗枯病、纹枯病、茎基腐病都有较好的防效;对各种叶斑病的防治:在玉米生育中后期,当玉米叶斑病发生后,可用50%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对玉米蚜虫的防治:在玉米心叶末期,可用3%的呋喃丹颗粒剂3千克:或玉米蚜发生后,用40%的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50%的久效磷乳油800倍液、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剪短花丝玉米雌穗花丝露出苞叶后,花粉落到花丝上而授粉,雌花受精后,花丝即萎缩,但往往由于花丝抽出时间不同,上部抽出较晚,有些花丝得不到花粉就继续生长,一直长到10-15厘米长。由于花丝太长,互相遮盖,不利于下面花丝授粉。因此,应将花丝剪短,留1.5-2.0厘米就可以,以达到前短后长,互不影响为目的,有利于授粉,这样就可以减少秃尖和缺粒。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