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濛江乡河长制稳中求进 一谷一城建设全面提速
张贵来 杜连秋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21日 来源:

矿泉之都、英雄之城,环绕靖宇县城的濛江乡水域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72.5%,年平均气温3℃,空气标准国家一级。辖区内有珠子河、青龙河、吊水湖河、金龙河、石门子河、黄泥河、八宝栏子河等26条河流,河流长度近178千米,另有2座电站3座塘坝,为做好河长制工作,濛江乡坚持河长管河、源头护河,强化管控,做好水文章,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努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环境,为打造“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保驾护航。

image.png

 加强宣传氛围。通过互联网微信群每日转发护河信息,上半年累计转发2432条。利用村广播和电子屏循环播放关爱河湖保护河湖、配备保洁车宣传小喇叭工作中循回播放,结合扶贫入户进行宣传等举措,加强对河长制和“一河一策”的宣传,使河长制工作深入人心,引导群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防治污染。积极发展25名公益岗位巡河员、19个志愿者队伍,营造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强化落实整改。建立“一河一档”,做好相关资料、照片、影像的搜集和保存,及时整治河水漂浮物、生活垃圾和异味水体,并规范河岸村民对生活污水的放,严禁乱排乱放,杜绝水体污染源。

image.png

建立长效巡查。落实乡、村两级河长巡河制度,乡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4次,村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8次,深入调查河道两岸现状、存在问题及污染源成因,填写“一河一档”、巡河日志等基础资料,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整改到位。并定期对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同时,加强长效制度建设,抓好长效管理,确保河流沟塘达到良好整治效果。板石村贫困户孙玉江今年52岁,从2018年1月担任河道保洁员以来,一门心思投入河道保洁工作中,风雨无阻、任劳任怨。每天五点多起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推上垃圾车到村里的河道旁打捞垃圾。平时,一天就要捞上三四车垃圾,最多时,一天要拉上五六车。不管天气如何,孙玉江都坚持及时清捞垃圾。让人感动的是,孙玉江的老伴虽然身体不好,也经常和他一起清理河道。村里有人说他们傻,一个人的活,每月几百块钱,却要两个人去干,多不划算。但是孙玉江却说:“河道干净了,心里才舒服。”为了方便工作,自制便携式保洁工具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他的努力,河道卫生有了质的变化,得到村民及各级领导的认可与表扬,原先几条“垃圾河”,现如今已焕然一新。村民们看到了他的辛劳付出,看到了日益干净的溪水,也不再向河里扔垃圾了,并且在农闲时也会主动和孙玉江一起清理河道,群众们爱护环境的意识自觉提升。

image.png

部门联动。定期通报河水管理保护情况,及时跟踪河长制实施进展。实施河道卫生不定期抽查制度,奖惩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乡政府不定期对全乡25名河道保洁的工作进行抽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保洁员拒不整改,罚款100元,并在全乡通报批评。屡次不改,予以辞退。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完善河长制工作协调机制,联系环保、综治、林业、财政等多部门全面参与河长制工作。

image.pngimage.png

重培训抓落实。 濛江乡以会代训结合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理论入户宣讲为契机,组织全乡河长、保洁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河长制工作、“清四乱”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全年组织培训12场次,积极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主动参与到爱河护河行动中。同时,乡政府将河长制工作纳入部门和村居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直接与干部绩效考评挂钩。

image.png

2020年濛江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绿色发展,一谷一城建设全面提速,生态环境实现突破。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让绿色成为濛江乡最厚重的底色、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抓住春季冰雪消融的有力时机,对农村的河道、边沟,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截至6月底,共清理垃圾2000吨,进一步保障了农产品和人居环境的安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