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木耳铺就幸福路,产业融合进行时
赫文 梁曙冬 徐丽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21日 来源:

2019年,白山市以实施农药化肥“双减半”行动为突破口,全面启动了“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建设,大阳岔镇在江源区委区政府的政策引导下调整种植结构,退出沿线籽粒玉米种植,优种植结构,扩大黑木耳、灵芝、雪菊等食药材种植,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富余劳动力就业,全面推动“一谷一城”建设,助推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

黑木耳可食、可药、可补,有“素中之荤”之美誉,黑木耳以东北的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一带的黑木耳口感最好,大阳岔镇木耳基地日常管护规范,采摘过程纯手工、晾晒过程纯天然,经大阳岔镇山泉水浇灌的黑木耳口感极佳,是小洋桥村和小东岔村的主要经济作物。

今年小洋桥村、小东岔村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抓经济发展,早在初春二月2个村已将45万袋木耳菌种备好,三月木耳菌要灭菌接菌发菌,全过程需控温控湿,四月末完成插菌,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才能保证木耳质量。走进田间,一眼望去圆柱形的菌袋一串串、一排排整齐地摆放在田地里,经山泉水浇灌,形状各异的黑木耳从菌袋四周的小孔中探出头,长势喜人,目前黑木耳已完成第一轮采收,即将迎来第二轮采收,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推进“一谷一城”建设,关键在于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大阳岔镇木耳种植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可带动60余名村民实现季节性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38人实现增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老乡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水平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大阳岔镇的木耳种植产业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远。

种植结构调整敲开了大阳岔镇“一谷一城”建设之门,目前大阳岔镇正依托地缘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集种植、旅游、休闲、康养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着力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形成种植业结构调整与乡村旅游良性互动、深度融合的发展新局面,不断树立江源区“一谷一城”区域品牌。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