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双辽市关工委“三个基地”建设见成效
王海 宋今声 记者侯春强
日期:2020年07月02日 来源:

image.png

双辽职业中专自2013年吉林省关工委“三个基地”建设双辽现场会以来,学校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实训基地和实验室建设,先后投资2700万元建设了集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农牧实训基地,其中,涉农专业3000平方米一栋培训楼,日光温室大棚10栋8000平方米,光伏式玻璃大棚两栋2000平方米,现已投入使用。2019年扶贫基地食用菌生产线投产,日产菌包10000袋,是我省西部地区第一个食用菌生产线,也是全国中职学校唯一一个基地内食用菌生产线。

image.png

学校关工委主任郭耀祖退休前是学校党支部书记,所有“五老”退休前都曾经担任过中层以上领导,具有高级专业职称,对农作物栽培和园艺技术均有研究成果。为了使这些宝贵资源发挥作用,通过市关工委建议协调,把他们聘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种养业园区实践顾问,从计划制定、科技立项、园区管理、实践指导、论文撰写、经验总结等方面入手,培养学生的农业科技实践能力;还建议学校对专业课教师提出了“四个一”要求,即每年确立一个实验项目、带好一个实验小组、写一篇实习论文和推广一项实用技术,提高了专业教师的实践课教学水平。

image.png

“五老”们老骥伏枥,不负使命,积极配合学校加强人才培育,造就了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和农业职业经纪人,把农民“身份”转化为专业“职业”,先后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材9500余人次,有效地引导了广大农民从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通过学习培训,完善了知识结构,开阔了视野,扩展了思路,树立了现代农业的经营理念,提升了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质量,重点培养了四种类型的新型职业农民,一是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二是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包括农村有一定技能的农业工人、各农场、种养大户家的员工;三是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包括村级动物防疫员、农村经纪人、农业机械操作人员;四是创业创新型职业农民,包括从事农家乐、乡村游、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新产业人员。同时,在农林牧各生产领域相继开展了200多个品种的引进、培养和实验,先后有50项新技术、150多个新品种得到广泛推广,仅花生栽培示范项目一项,已经在双辽全市推广发展到40余万亩,年实现总产值9亿多元。

image.png

“五老”们还积极参与学校对口帮扶卧虎镇六家子村脱贫攻坚,精心培养了7名专业教师,定期进村入户指导,先后在六家子村举办了两期培训班,使60多名农民掌握了葡萄栽培新技术,帮助贫困户解决了葡萄栽培技术难题。

image.png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