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临江市“六动并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
赵国安 佟粒玮
日期:2020年07月01日 来源:

临江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县之一,深入实施“高位统筹推动、整合资源启动、线上线下联动、融合发展互动、特色主题带动、机制保障拉动”六动并举,打造了“文明实践·筑同心”志愿服务品牌,打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出了一条“临江样板”的文明实践试点建设新路子。

整合资源启动,构建文明实践阵地新矩阵

全面整合基层公共服务阵地,建成1个中心,13个实践所,99个实践站。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促进中心,构建了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和活动需求,建设了红色教育基地、文化活动基地和群众文艺主题馆。为进一步拓展延伸阵地触角,以中心、所站为基点,横向辐射、纵向延伸,在市级层面实现“1+5”平台,乡镇(街)层面构建了“13+X”阵地体系,在村(社区)级层面实行“92+N”阵地建设模式,设置了243个文明实践点,构筑了“全市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文明实践阵地“新矩阵”。

线上线下联动,助推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包装打造了“文明实践筑同心”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构筑新时代文明实践全网络。线上,创新探索信息化平台建设,开发了集互动互通、资讯发布、管理调度于一体的“临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将“点、派、接、评”四单服务搬上手机,推动了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和志愿服务的“一站式”管理。线下,建立了志愿服务清单、“四单式”志愿服务工作清单、“文明实践周”活动推进清单和“志愿者培训”清单四张运行清单,设计发布十二类主题72个文明实践菜单,打造了“一镇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全市创品牌”的文明实践新模式。培育“红领巾解说员”“邻里守望、守护夕阳”“儿童托管服务”“爱心助学”等8个有影响、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动文明实践品牌化运作。

融合发展互动,跋涉“两个中心”互融互通“冷水滩”

发挥市融媒体中心宣传优势和文明实践中心活动优势,将“临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融入融媒体“魅力临江”APP的便民服务平台,通过两个平台信息数据和线上服务无缝对接,实现了共建共享智慧化。发挥融媒体资源技术优势,以文明实践中心五大服务平台为载体,探索文明实践“云课堂”,将各类宣讲活动搬进融媒体中心“演播厅”,实现线下授课向线上讲堂的转变,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