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6月1日起我省实施新标准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刘明奇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6月01日 来源:

近日,吉林省气象局对《吉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及防御指南》进行修订,优化和完善预警信号发布标准,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气象服务水平和气象基础保障能力。新标准将于6月1日起正式执行。

据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省预警信号分为暴雨、暴雪、道路冰雪、大风、寒潮、雷电、冰雹、雷暴大风、大雾、高温、干旱、沙尘、严寒、霜冻、低温冷害、台风、霾等17类,每一类预警信号包含不同的颜色等级并配有相应的图标和具体防御指南,是气象灾害发生时防灾避险的“发令枪”和“消息树”。

新版发布标准修订了雷电黄色、橙色预警信号和大雾蓝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时效。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发布时效由原来的12小时修订为6小时,雷电橙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时效由原来的12小时修订为3小时;大雾蓝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时效由原来的24小时修订为12小时。通过缩短发布时效可以使预警变得更加精准,更具有针对性。

新版发布标准还修订了干旱预警信号的指标等级划分标准,并对冰雹、雷暴大风、雷电、暴雨、暴雪、大风等6种预警信号的发布原则进行了修订。此次修订经过多次专家论证,充分立足我省天气气候和气象灾害特点,以实际业务应用效果为考量,能够进一步提升天气预警信号的时效性和准确率,从而在气象防灾减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