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现罕见白狍
吴林锡 仲崇博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5月13日 来源:

    

5月12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大兴沟局托盘林场巡护员在整理野外红外线相机数据时发现一只类似鹿科的白色动物,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冯利民博士鉴定为野生白化狍子。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园区内首次发现罕见野生白狍。

拍摄时间是4月5日13点,一身雪白的小家伙正在专心觅食,阳光洒在身上,很是好看。

狍(Capreolus pygargus),隶属于哺乳纲偶蹄目鹿科狍属,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北、西北、中部和西南。常栖息于森林、灌丛等环境,食物包括草类、树叶、树皮等,性格温顺,有“傻狍子”之称。

常见的狍子体毛夏季为红赭色,冬季为黄褐色,视频中的狍子却全身白色,是动物界一种白化现象。动物白化是一种自然现象,是由于某种基因缺失导致的,是白化动物体内由于缺少酪氨酸酶,不能合成黑色素,所以形成了白化现象。

据了解,自2019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开展今冬明春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大兴沟局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加大巡护力度,坚决杜绝非法盗猎野生动物,为虎、豹等野生动物营造了安全的栖息环境。目前,已累计出动清山清套巡护人员3325人,车辆950台次,清除猎套37件;在野生动物管控中,联合开展联合检查6次,检查过往车辆6050台次。悬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条幅65条,发放宣传单及野保宣传手册10000余份。

据调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内有野生脊椎动物多达392种。随着“两项试点”工作的推进,东北虎、东北豹、黑熊、棕熊、梅花鹿、马鹿、狍子、原麝、猞猁、野猪、紫貂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