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农民“网课”学本领,保护性耕作“云直播”!
记者 侯春强 迟瑞冰 韩琳
日期:2020年05月13日 来源: 吉林农村报

没有了传统耕作秸秆清理、旋耕起垄,如今的保护性耕作农田上,均匀覆盖着去年玉米秸秆,这就是秸秆还田。

5月7日,双辽市卧虎镇浩然村的保护性耕作农田里,天地缘农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一台台免耕播种机往来作业,进行玉米免耕播种施肥。2020年,吉林省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网络直播现场会在这里举行。

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网络直播现场会出席的相关农技专家

抗疫助农,网络直播推广获数千人点赞

此次活动由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双辽市人民政府、双辽市农业农村局、双辽市农机总站承办。疫情期间,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的新尝试,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宣传中心利用官方政务号及网站等新媒体宣传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现场演示免耕播种,专家讲解技术要点,农民畅谈获益感受。近1个小时的直播活动,新媒体平台观看量一度达60多万次,5700多人点赞。

直播活动于当天14时准时开始,主持人通过连线方式请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永林讲解了保护性耕作的目的及意义。他指出,实施保护性耕作是以秸秆覆盖留茬还田、免少耕播种施肥复式作业为技术要点,具有防治水土流失、蓄水墒、培肥地力、节本增效、减少秸秆焚烧和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等作用。随后张永林宣布活动开始。

郑铁志在直播现场介绍了我省保护性耕作相关政策及技术模式

吉林省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组长郑铁志在直播现场介绍了吉林省保护性耕作相关政策及技术模式。在农机实操演示环节,5台免耕播种机在田间演示作业,农机专家与农机手、农业合作社理事和农民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同时在线回答了广大农友的提问。

据了解,双辽市属干旱半干旱区,沙性土壤占耕地面积的80%,土壤贫瘠、风沙大的自然条件致使播种难、出苗难。2011年,双辽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保护性耕作技术推进机构,2014年全市各乡镇街道普遍推开,2018年全市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达150万亩,占玉米播种面积的90%以上。

农技人员探讨免耕播种机的优越性

推广保护性耕作,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

与“旋耕起垄”的传统耕作模式相比,保护性耕作属于一种新模式,为了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吉林省采取了多种措施。

今年4月,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吉林省保护性耕作推进行动方案(2020—2025年)》,提出吉林省重点推广秸秆覆盖还田免耕和秸秆覆盖还田少耕两种保护性耕作技术类型,力争到2025年全省保护性耕作面积占全省适宜区域耕地面积的70%左右。

今年,吉林省计划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1800万亩以上,建设保护性耕作整体推进县8个以上,建设县乡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30个以上。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资金也将对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进行扶持。

同时,农业部门通过现场会、培训班、微信群等多种平台开展技术指导,为保护性耕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免耕播种机准备演示保护性耕作

保护性耕作,在实施过程中让农民真受益

同传统耕作模式相比,这种保护性耕作更适合大规模机械化作业。天地缘农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购置多台免耕机具,是保护性耕作模式的积极践行者,在耕种的农田上全面采用新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成为远近闻名的保护性耕作示范点。

合作社理事长董万金对记者说,合作社近几年进行了大量土地流转,秸秆处理一直困扰着合作社。采取保护性耕作,既能解决秸秆问题,又能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还能保水增肥。

多台免耕播种机进行保护性耕作

“经过不断尝试,我们已经全面掌握了保护性耕作的核心技术,也探索出了适合的保护性耕作机具。近年来,合作社通过实施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确实培肥了地力、改良了土壤,达到了稳产保产的效果。今年,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公顷,都实施保护性耕作,省时省力又省资金。”董万金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