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居家雕刻忙
徐秀红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从来没有想到我坐在家里就能赚钱,风吹不到雨淋不到,身体状态好的时候我就多干一会,不得劲的时候我就休息两天,时间非常灵活。也不用我们拿钱买料,雕刻完统一回收,村里可帮我们大忙了。”近日,蛟河市松江镇永兴村村民吴文修在家雕刻木雕工艺品,忙得不亦乐乎。

吴文修是永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老伴身体都不好,老伴患有抑郁症,他患有高血压,家中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的几亩玉米,微薄的收入无法支撑两人常年的医药费。2018年夏天,吴文修听说村里来了木雕培训的老师传授村民木雕技能,了解到木料、雕刻工具都由企业统一提供,并且回收雕刻成品,吴文修马上报名成为第一批学员,开始学习雕刻。

永兴村这个扶贫项目是蛟河市人社局以扶贫基地企业牵手贫困户,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的技能扶贫项目。由市妇联和市农业局牵头,为贫困户开展送技能培训、送服务、送岗位下乡等扶贫帮困活动,通过委派木雕专业师傅现场培训演练,为贫困户传授木雕雕刻技能,免费提供雕刻工具、实习材料等,把技能直接送到贫困户手中,使贫困户家庭成员很快就掌握了雕刻技能,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居家就业。

“现在的政策太为老百姓着想了,我现在雕刻木雕平均每年收入4000余元,解决了大问题。”吴文修感叹道。

在永兴村像吴文修这样“居家雕刻忙”的还有30余户,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永兴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鼓励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利用木雕技能,居家灵活就业,实现防疫增收“两不误”。为不耽误农户雕刻,永兴村积极联系木雕扶贫项目的合作者蛟河市泳江商贸有限公司把加工原料直接送到农户家中,避免农户因取原材料聚集产生交叉感染。

“开展木雕扶贫项目以来,我真实地感受到了这个项目为百姓带来的实惠,贫困户大多身体不好,不能出去打工,土地又有限,现在又面临着疫情防控的严峻压力,居家雕刻更是受到贫困户的青睐。”永兴村第一书记姜晓萍说。

近年来,蛟河市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以就近就业为原则,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建立了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脱贫新路子,实现了群众增收、企业增效、脱贫增速、村“两委”增力的效果,探索建立了4个木工雕刻扶贫车间,不仅为贫困户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因技术简单易学、不限时间和地点、计件算费等特点,极大调动了贫困户通过自己双手创收争先的意愿。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