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李文章:这个春天有点“闲”,飘在“云”端备春耕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连飞
日期:2020年04月05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搜一搜,新式农机看得见;点一点,农用物资送上门。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农资农具,公主岭市夹信子村村民李文章的这个春天,比往年要轻松一些。

李文章和妻子韩秀娟与黑土打了半辈子交道,用上智能手机后,两口子的生活开始与“白云”产生关系:通过互联网平台,他们看直播、买商品、备春耕,“宅”在家里配合疫情防控,坐在炕头上准备农业生产。飘在“云”端的信息,为老李带来了更便捷的生活。开始备春耕了,老李近来从网上给家里添置了一个大件,一台旋耕机。

韩秀娟告诉记者,丈夫身体不好,不能承担重体力劳动,家里的大田耕地流转给种粮大户统一耕种。不过自家的房前屋后还有三亩耕地,大型农机具施展不开,只能人力耕种。每年春耕,家里都要花钱雇人。今年赶上疫情,韩秀娟最初心里有点没底:“就怕到时候有钱花不出去,雇不到人。”

看到身边的人在用旋耕机,两口子动了心思。疫情期间出门不便,俩人坐在炕头上,研究着在网络平台下了单。没两天,机器就被送到了家门口。机器不大,作用不小。李文章告诉记者,一台用柴油的旋耕机能顶好几个壮劳力,一天下来,人工费能省四五百。“4000块钱买的旋耕机,最多10天就能‘回本’。”

李文章:这个春天有点“闲”,飘在“云”端备春耕


某电商平台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告诉记者,今年1月以来,平台在吉林省的农资农具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100%。目前,该平台正以“春耕节”为窗口,联合数十家头部农资品牌,通过大规模补贴的方式,争取把更多的现代化农业设备和农技配套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除了电商平台的推动,吉林省供应链体系的持续建设也是促成吉林农民“网购备春耕”的重要因素。吉林省商务厅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吉林省着力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支持城市物流向农村延伸,优化物流配送路线40多条,建设县域物流集配仓储中心或物流产业园22个、乡镇物流分拨中心38个、农村物流网点2300多个,基本实现了贫困县乡镇、行政村快递物流服务全覆盖。18个示范县2017—2019年连续三年每年收发物流快递0.3亿件以上、累计1.1亿件(平均每年配送0.3亿件),农村物流快递运力充足、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收费与省会长春市基本持平。

李文章的备春耕正在进行中,吉林省供应链体系的建设同样“正在进行时”。3月6日,记者从吉林省商务厅召开的全省城乡高效配送工作任务部署网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吉林省要初步建成完善的城乡配送服务体系,到今年底,共同配送率将超过50%。这意味着,到今年底,多家快递物流企业在吉林省共同配送快递的比例将超过50%,城乡配送效率及合理化程度将再上新台阶。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