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春市朝阳区法院:创新工作,提供“适老型诉讼服务”
范煜琪
日期:2023年02月09日 来源:

为满足老年人适应能力、诉讼能力的特殊性、差异性,近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创新工作方法,打造专业适老诉讼服务机制,传递司法温度、融入人文关怀,给每一位老年诉讼参与人提供优先、优质的“适老型诉讼服务”,切实提升司法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开通“绿色通道”

开通涉老“绿色通道”,设立老年人诉讼服务窗口,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涉诉提供优先接待、优先办理、全程指导的“一站通办”诉讼服务。

打造专业团队

打造一支专业涉老诉服团队,为来院老年当事人提供全流程陪办引导、“一对一”诉讼辅导,做好咨询解答、协助填表、复印打印、自助设备操作等便利化帮助,并解答法律问题,释明审判工作流程,引导老年当事人选择适用最快捷、高效的方式解决纠纷。

强化诉服保障

在便民服务台为老年人配备书写纸、签字笔、老花镜、放大镜、紧急医疗药箱等便民设备;协助老年人使用“微法院”立案等网上操作系统,让老年人真正体验智慧服务,感受“智慧司法”;针对老年当事人提出的符合缓、减、免交诉讼费条件的申请,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尽快为其办理诉讼费缓交、减交或免交手续。

朝阳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紧盯老年群体在诉讼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以钉钉子精神逐项加以解决,为老年当事人办实事、解难题。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