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带动产业新亮点
张贵友 翟雪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2年11月11日 来源:

靖宇县在推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把工作重点放在人参产品加工方面,带动了产业规模,拉动了社会就业,实现了出口创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提升。20多户龙头企业每年加工鲜品人参和西洋参4500吨以上,实现加工产值8亿多元。

带动扩大产业规模。24户市级以上人参龙头企业拥有先进的加工设备和宽敞的加工环境,并且多数龙头企业与中药材合作社和参农建立了利益合作关系。带动全县120多个中药材合作社和2200多户参农建立了人参西洋参种植基地。域内种植人参420多万平方米,域外种植人参600多万平方米。

有效拉动社会就业。靖宇农产品加工企业,常年安置就业人员1200余人,季节性解决就业人员3000多人。9月下旬以来,20多家龙头企业人参加工场面壮观、热闹非凡。人参加工需要经过洗刷、挑选、高温气蒸、晾晒、分拣等多道工序。每个工人一个季节,能够实现收入6000元左右。

销售渠道稳定,实现出口创汇。这些龙头企业加工的人参产品有红参、生晒参、西洋参等。有的龙头企业还增添了太阳能烘干、热风烘干等先进设备,提升了产品质量。企业产品主要销售到制药企业和国家医药保健品公司等区域,渠道比较稳定。有5户企业的人参产品出口到台湾、韩国、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每年出口实现销售6000万元左右,创汇近千万美元。

创新精深加工,打造产品品牌。人参精深加工企业达到6户,有4个系列、20多种产品,每年实现产值21000多万元。“人参茶珍”“黑参”“人参纯粉片”“野山参含片”“同仁堂模压红参”等都是高档人参产品。其中:“皇封参”“人参纯粉片”是吉林省名牌产品。产品不仅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而且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得到了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