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灵芝撑开“如意”致富路
作者 刘立敏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来源:

走进德惠市五台乡狼洞村灵芝种植实验棚,品相饱满的灵芝如一朵朵金褐色的祥云,株株坚挺,长势喜人。技术员刘加奇忙个不停,据他介绍,今年年初,狼洞村走出去的农民企业家郭军伟回到村里,为家乡提供了种植灵芝的信息。

郭军伟在外打拼多年,在黑龙江省鹤岗市建立了经纬集团,其中就有灵芝种植销售的相关业务,2022年5月狼洞村党总支书记刘玉宝经过调研后,及时与他沟通对接,成功引进了灵芝种植项目,有赤芝和美芝两个品种,现已进入采摘期。

为了摸索种植经验,狼洞村在村部开垦了试验田,盖起了一栋占地面积200平方米的种植大棚,对灵芝进行试种,成功种下3200万袋灵芝菌袋。为了确保灵芝种植成功,刘玉宝书记和刘加奇一同前往聊城市冠县学习灵芝种植技术,并结合狼洞村的实地气候条件,制定种植培育办法。灵芝种植需要特定的环境,除了要保持水分、干湿度、遮阳等条件,室内温度还需保持在25至35度之间,灵芝菌袋在第27天后扎眼,技术员刘加奇定期喷药消毒,每天向垄沟灌水一次,通风一次。80天左右可采集灵芝孢子粉,可连续采集一个月,近期将采集第一批灵芝孢子粉。

据五台乡狼洞村党总支书记刘玉宝介绍:“现在销路、采摘、加工环节都已落实,狼洞村灵芝及孢子粉采摘后经纬集团全部收购。这个实验棚成功后,今年秋收之前能在狼洞村发展上千个棚。”

灵芝是中医药瑰宝,灵芝文化在民间广为流传,我国古代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如意”,其造型就是“以灵芝为形,以祥云为状”。现在,灵芝正由庙堂之高走近普通百姓。据了解,灵芝种植成功后,仅这一栋大棚就能够获得1万元的纯利润,将成为狼洞村村民致富的一条新途径,带领村民走上“如意”致富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