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白鹅阵展翅舒兰
王世刚 于婷
日期:2022年08月28日 来源:

image.png

舒兰市是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暨绿色发展试验示范县、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县、全国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省白鹅养殖量最大县市。2022年,舒兰市打造白鹅产业“1+3+4+N”阵型,助力乡村振兴更好更快发展。

image.png

“三驾马车”同向发力

舒兰市白鹅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截至到上半年,全市已发展白鹅养殖户319户182.4万只,同比增幅651%,全年计划落实养殖任务300万只。立足发展实际,舒兰市将白鹅产业确定为乡村振兴的优势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来抓,围绕吉林市白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省级羽绒制品加工龙头企业,依托资源禀赋条件和白鹅产业发展基础,确定了将“白鹅产业建成世界最好的鹅绒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白鹅养殖基地、中国最大的白鹅产业专业园区”发展目标,并制定了“三年养殖量达到3000万只、屠宰量达到3500万只”的近期和远期发展规划。

白鹅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先后远到浙江、江苏、辽宁、黑龙江等地,举办多次招商活动;白鹅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完成了园区的总体设计和规划,积极为进入白鹅产业园区的企业提供资金、贷款等优质服务;白鹅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围绕全市白鹅养殖发展,下沉全市有养殖任务的17个乡镇街基层,走村入户宣传发动,督导检查,推进白鹅养殖进度。

image.png

“四轮驱动”同频共振

在白鹅养殖发展上,舒兰市形成了“宣传发动、政策拉动、服务带动、政企联动”的“四轮驱动”模式。

宣传发动。白鹅产业发展专班技术组带领本土技术专家团队,对全市17个乡镇街的327名意愿养殖户和乡镇的畜牧科人员举办培训班,养殖户学到了养殖经验,也增强了养殖信心。充分利用“舒兰新闻”“舒兰发布”“舒兰融媒”APP、“白鹅专班工作群”“舒兰发布”视频号、“舒兰融媒”抖音号等多个媒体平台全覆盖宣传白鹅养殖各项优惠政策。

在白鹅产业发展三个专班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政企联手、协调发展,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条上的政企互为联动的良性发展格局。其中,创业担保中心现已为全市9个乡镇16户贷款户办理了664万元的养鹅贷款。

image.png

多种模式创新发展

随着白鹅养殖产业的逐步做大做强,白鹅养殖户的养殖方式和经营模式也在发生改变。舒兰市传统养殖白鹅的天数多为120天和越冬散养,在发展白鹅产业后,通过学习实践培育了“70天网上圈舍平养或圈舍地铺养殖、圈舍+放牧养殖、圈舍+林地放养、圈舍+林地放养+水面养殖、圈舍+种草养殖、圈舍+种草+水面养殖、房前屋后散养”等八种养殖方式。“70天圈舍育肥”养殖方式,实现了周期短、风险低、批次多、见效快。舒兰市还创新和发展出了“国有企业示范引领、园区大户示范带动、合作社集约管理、村集体孵化器养殖、周边域外代养”等五种经营模式,不断扩大产业规模。

舒兰市白鹅发展全产业链集群和融合发展,打造出继“舒兰大米”后第二张“白金名片”,走出了舒兰市白鹅产业闯新模式创新发展之路,处于吉林市、长春、哈尔滨大经济圈内,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的“舒兰鹅城”,正在大踏步走在乡村振兴之路上。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