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新万发镇壮大三项乡村产业
魏佳欣
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来源:

近年来,扶余市新万发镇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公路沿线发展新机遇,立足镇域资源特色,高质量实施新万发镇产业发展计划,以壮大三项乡村产业,共建“美丽万发”为主要抓手,力争到2024年,形成产业类型布局协调、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内生动力充分激发、综合效益明显提高的乡村经济格局,确保乡村产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做强现代种养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以“现代农牧业”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养殖业方面,新万发镇兴隆村充分利用养殖黄牛的先天优势条件,把养牛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抓,一期工程已经建成2栋总面积为2400平方米的现代化牛舍,目前,共存栏115头,以目前牛价进行计算,已增值70余万。同时兴隆村融合一、二、三产带动畜牧业多元化发展,目前已经平整20000平土地建造7栋面积为1080平的现代化羊舍,待一期工程建造完成后预计域外购进山羊7000只,到2022年底最终存栏量达10000只。目前,新万发镇兴隆村利用本土有利资源,积极招引企业投资,助力群众增收。

新万发镇将采取以合作社为主体,变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养殖黄牛为集中规模化养殖,由合作社统一进行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管理,引导小养殖户步入现代畜牧业发展轨道,预计到2024年每头牛创收10000元,每村增值百万余元,极大的提高村集体收入和入户群众的人均纯收入。

在种植业方面。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以合作社为纽带,一头联起广大农民,一头联起农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利用万发村1500平方米的扶贫大棚大力发展种植业。其中10栋大棚种植彩椒,每栋大棚预计种植彩椒5000棵,预计年产量3.4-4万斤、增收15万元。到采收期后,与销售公司签订合同,公司提供种子和收购、提供产业技术支持,提高产业收益。

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有效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新万发镇万发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作用,葡萄酒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并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万发村将借助扶余市委打造精品路线的有利时机,在葡萄酒的种植方面,引进优良的葡萄品种,不断加大资金的投入,引进先进的酿酒及灌装设备,建造生产车间,酿造出营养价值更高,市场前景更广的葡萄酒产品,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万发村酒庄打算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扩大葡萄酒的销售市场,增加企业效益。

新万发镇双合村充分利用种植黄豆的先天优势条件,把大豆生产食用油项目作为重点产业来抓,将依靠自种自产自销的模式,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创农产品由生产型向生产销售型转变的经营模式。目前,双合村共有大豆种植农户35户,种植面积28,有丰富的大豆种植经验,为油厂的大豆需求提供了优质的供应。根据当前行情计算,预计到2024年给村集体带来80万元左右的收益,大大地提高大豆的市场竞争力。

优化乡村旅游业,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新万发镇把握扶余市推动全域旅游实施的良好契机,凭借万发村葡萄种植及梁家炉铁匠文化的有利平台,打造精品路线。以万发村梁家炉红色故事为背景,利用现代工艺打造好刀具,大力推进“万发制造”,注册品牌商标;以打造万发村葡萄种植文化为触点,因地制宜挖掘其历史故事,发展民宿等生态休闲旅游业,将万发村大部分农户家建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民宿。同时,建立新万发镇葡萄节,丰富活动形式,依托生态资源和自然景观,扎实推进葡萄休闲观光基地建设,整合区域特色资源和文化,拓展农旅结合深度,推动农业观光、农家乐等美丽经济特色发展,打造精品旅游路线。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