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以激励“三长”奋楫 夯实基层社区治理
---即露水河镇西山社区举办“最美三长”“优秀三长”表彰主题活动
田宝颖 何文胜
日期:2022年01月27日 来源:

你知道“三长”吗?“三长”是社区自治的最基层力量,是辅助“班长”的骨干;是与党委政府联系密切,又与居民走得最近的。政府的政策方针、社区工作要经“三长”助力落地,群众的声音和诉求也要靠他们传给政府,他们是楼栋(片)长,营造守望互助的自治氛围、搭建楼栋自治平台、协调解决楼里的各种问题;他们是居民单元长(小组长),定期走访联系居民、将居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给居委会,他们默默为小区平安、邻里和睦做着贡献。

image.png

抚松县露水河镇西山社区党委按照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党群服务工作部署要求。1月26日,首次从辖区层面对最美、优秀“三长”开展评优表彰活动。从辖区33位“楼栋长(片)”候选人中选出5位授予“最美楼栋(片)长”称号,从63位“单元(小组)长”中选出15位优秀“优秀单元长(小组长)”予以表彰。

image.png

基层工作的精髓在于热情、理解。露水河镇作为以居民区为主的社区,“三长”奋楫,就是基层社会治理,在这样的背景下评选表彰“三长”孕育而生。表彰的目的在于使基层居民区的工作,在奉献、担当、服务上的精神;从身份上来说,这些“三长”实际上是普通居民,用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为社区服务;开展评选表彰是对 “三长”队伍的激励与认可。

表彰“三长”奋楫,强化基层促传承。“这样的评选在社区乃至全镇范围尚属首创,表彰是一种尊重和认可,激励和加强“三长”队伍是对“班长”最有效的支撑,西山社区党委书记说”。

image.png

滕女士曾是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退休后在家照顾老人,但只要组织需要,她毫无怨言,出现在最需要的岗位上,她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充分调动居民自身的积极性,使居民成为主人,共建和谐社区。

这些社区里的最美、优秀“三长”,通过评选得到展示和激励。下一步,社区党组织还将加强培训,如支委会培训拓展到党小组长,居委会培训拓展到楼栋(片)长、居民单元长(小组长),明确“三长”的具体责任,提升组织动员和沟通协调能力,常态化推进评选表彰工作。对于庞大的“三长”队伍社区还设立了专门的数据库,定期分析“三长”的年龄、文化程度等数据,做到动态管理。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