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临江市兴隆街道:建强网格阵地 推进基层治理
李承儒 徐影
日期:2022年01月25日 来源:

临江市兴隆街道以“基层党建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以网格阵地建设为主线的基层治理新路径。该街道各社区网格党群服务站严格按照标准建设,将服务站打造成集党员活动、服务居民、协商议事“三合一”的功能性服务平台,将其作为社区党委、居委会、公共服务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居民区的纵深延伸。

居民自治,服务群众“零距离”

文成社区紧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将网格服务下沉至群众“家门口”,重点打造亲民利民党群网格服务站。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小区“能人”和热心骨干作为居民网格自治先行者,打造“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服务机制,依法遵章成立业主委员会,鼓励小区居民业主行使自治权利,深入推进“红心”点亮“民心”的物业管理模式,努力打造居民满意、环境整洁、素质提升的居民自治网格,积极推行“三长两组”闭合式议事法,提升群众在“家门口”解决问题的“当家”本领。

除此之外,该社区通过“网格化、片区化”管理方法和“分级抓、分类管”的辐射模式,借助兴隆街道劳动保障所给辖区内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用工信息,紧跟市场需求,贴近劳动者意愿,提供差异化帮扶。同时,为困难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缓解广大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为居民提供社区公共事务领办、代办等延伸服务,努力打造亲民利民“第二空间”。

共治共建,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红色阵地”

兴隆社区在全面推行社区党建网格化的背景下,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共治共建,成立了社区网格党群服务站。作为社区公共服务站的延伸平台,服务站设有党群接待室、健康小屋、红网格议室厅、红色读书角、党群谈心角,为网格内党员、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学习议事、导办代办、文化娱乐、健康监测等便民服务党群服务站建立“全科网格”制度,推行“网格零代跑”服务,将第一批10项服务纳入全程代办范围,实行“全科”网格积分制,激发网格“党群服务队”工作动力。让群众切实感受“就近办”“办一次”“零次跑”,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暖心的政务代办帮办服务。

精准定位,满足群众个性化服务需求

民主社区第三网格党群服务站,积极推进“党建+网格+服务”模式,通过“划网格、组团队、定制度、摸信息、明责任、优服务”6个步骤,实现网格管理精细化、服务个性化。网格服务站以发挥公益服务为亮点,引进社会组织临江市博达志愿者协会,结合社区儿童数量多的特点,重点打造“一小”服务亮点,通过与临江市博达志愿者协会、剪纸艺术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合作,分别设立了“临江公益小天使-小记者站”、“传统艺术文化传承”等儿童服务项目,现共招募儿童60余人加入,利用他们寒暑假开展红色文化讲解员、新闻小记者、传统艺术文化培训班等社会实践活动11次,有效满足居民个性化服务需求。

接下来,兴隆街道将持续推进“网格党群服务站”建设工作,以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全面提升服务品质,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升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真正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