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生物质清洁供暖 小秸秆变身大能源
刘洋 李浩源
日期:2022年01月10日 来源:

隆冬时节,雪后的双阳区山河街道银装素裹,远远望去成捆的秸秆有序地整齐摆放。在吉林省旺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供热站院内,负责人刘东海紧盯着面前的电脑,正在控制为全街主镇区近400户供暖的生物质锅炉。

去年入秋以来,双阳区山河街道把秸秆离田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但受地形地貌和恶劣天气影响,全街秸秆离田工作形势较为严峻。为持续做好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山河街道科学谋划、疏堵结合、攻坚克难,大力扶持旺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让以往无处堆放的秸秆成为街道群众的“暖宝宝”。

旺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顺应经济发展需求和国家政策走向,通过自主创新、积极外联,因地制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形成了秸秆收储、自动上料、秸秆供热、肥料还田、全程电脑系统控制的“旺丰模式”,实现废弃秸秆梯次利用,过炉增值。从经济效益上看,相比燃煤锅炉供暖,使用生物质锅炉供暖运行成本降低47.8%。从社会效益上看,采暖期供热稳定,供暖温度保持在22℃以上,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从环境效益上看,燃烧效率高,污染物排放低,在改善黑土区质量、设施条件和生态环境方面起到助推作用。

该项目自2021年供暖季实施以来,已为山河街道400余户居民和全镇公共设施进行集中清洁供暖,供暖面积达4.5万平方米,清洁取暖惠及山河街道主镇区90%人口。旺丰能源负责人刘东海表示,旺丰能源将在山河街道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有关要求,建立依法、科学、精准、高效的运行机制,推动秸秆全量化处置,助推山河街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