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伊通县玉鹏农机专业合作社
推广保护性耕作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日期:2021年03月2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伊通县玉鹏农机专业合作社 保护性耕作模式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本网讯  初艳平报道  伊通县玉鹏农机专业合作社,坐落在伊通满族自治县兴隆村兴隆甸子屯。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总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库房面积2400平方米。

自成立之日起,在张社长的带领下稳扎稳打发展农机主体服务农业,目前拥有农机53台套。为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合作社在2017年开始运用保护性耕作模式种植玉米,2018年采用秸秆全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种植玉米,耕作面积100公顷。几年来,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到2020年增至200公顷,这种保护性耕作模式不用烧秸秆,符合政策,减少污染,腐烂后的秸秆可以培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做到节本增效。

2017年,合作社加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成为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的试验基地。在2018年度开展的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暨梨树模式竞赛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在2019年度的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暨梨树模式高产竞赛活动和试验基地建设中荣获一等奖;2020年,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授予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推广基地并授牌。

提到合作社张社长,村民表示,他是一个干事的农业人,干的都是真正有利百姓、服务农业的实事。针对村里的困难户,他不仅送去万元解决燃眉之急,更免费提供种子等物资,从根本上助力脱贫,带动大家一起劳动致富。

该合作社作为市重点龙头企业,目前解决就业30余人,其中固定就业15人。张社长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农业绿色发展、积极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带领周边群众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