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抚松查获一起比特币挖矿机窃电案
赵洪涛 张永华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1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1月12日,国网白山供电公司在公安部门配合下,追缴完成一利用比特币挖矿机的窃电户电费4.32万元、违约电费12.15万元。这也是吉林省首次发现比特币挖矿机窃电。

此次窃电行为查获仅用时三天。2020年12月21日,国网抚松县供电公司配电班长丛海钊在查看供电线路的损失率时,发现有一条10千伏线路日损失率达45%!丛海钊立即进入调度系统平台查看、核对。营销专业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上调取了这条10千伏线路上的全部用电户的用电信息,发现除高压用电户华荣木业电表有异常失电记录外,其余用户用电信息正常。

初步分析,华荣木业可能存在窃电现象。抚松县供电公司窃电检查组马上赶往现场。一进华荣木业院门,就发现其专供变压器跌落式开关的高压侧,接了一条50平方毫米的电缆并埋入地下。窃电检查组利用携带的电缆探测仪,探明地埋电缆走向。发现一排老旧平房内,有2台变压器,变压器上接了150台数据服务器,正在进行比特币挖矿。

抚松县供电公司窃电检查组立即守住现场并报警,经过系统核查和窃电客户承认,确定窃电时间为12月19日至21日。

虽然此次窃电行为专业性、隐蔽性、机动性非常强,但常态化的多专业大数据分析加电缆定位仪,让窃电行为三天内就被精准发现和查处,彰显了科技力量在维护供用电秩序中的作用。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