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勇闯火场救老人
郑博文 韩秉儒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1年01月1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勇闯火场救老人

近日,集安市麻线乡一户村民的住房起火,两名老人被困房内,情况十分危急。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麻线边境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火场救出两名高龄老人,被当地干部群众传为佳话。

1月14日18时许,麻线边境派出所接到报警:一户民宅起火,屋里可能有人被困。接到报警后,该所立即派出警力迅速赶往事发地,仅2分钟就赶到现场。此时,起火平房已大面积燃烧、浓烟四起,屋顶火苗窜出1米多高,映红了山村的夜空。民警见状,立即联系消防和急救部门请求增援,并冲进火场先行救人。

救援期间,民警发现一名老人在院中徘徊,民警大喊往外走、别回去。可老人就是不听劝阻,执意要返回火势渐旺的房内,民警迅速上前把老人背到安全的地方。这名老人上气不接下气,一直指着起火房屋喃喃自语,民警通过只言片语,了解到他老伴因患脑出血行动不便,在逃生时跌倒在地、无法起身,仍被困火场。就在这时,火势渐大,已从房屋局部透过浓烟向外蔓延,且屋内有液化气罐,容易引发爆炸。

时间就是生命。危急时刻,两名民警顾不上自身安危,转身再次冲入火场,他们捂着口鼻在浓烟中搜索,发现一名老太太躺在屋子门口,发出含糊的求救声。他们见状一起动手,迅速把老人背出火场。在室外安全的地方,他们把老人交给刚刚赶来的家属照料。此时,消防部门也赶到现场,民警立即协助消防员开展救援和外围管制。

经过3个多小时紧急扑救,火势被完全扑灭。两名老人在家属帮助下,前往当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和救治,现在已没有危险。

经调查,这次火情是老人家中线路老化、插座短路引发。因此,民警提醒城乡群众,要定期检修家中电器线路,规范用火用电,特别是农村独居老人子女,要对老人加强看护并管理好生活器材,确保家庭人身财产安全。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